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金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掌握基金投资之后可以事半功倍。
 
课程的第四部分介绍基金。基金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掌握基金投资之后可以事半功倍。一般来说,我不建议普通投资者亲自挑选股票,而是投资基金。本部分内容比较多,我给你总结7个要点。
 
1
 
基金的基本原理,是专业化原理,利用专业化机构和人才,管理财富。专业化管理带来五大优势:信息优势,知识优势,规模优势,分散优势,和通道优势。
 
2
 
购买基金有好处,也有很多坑。很多基金不仅跑不赢大盘,还违规操作,损害投资者利益。基金违规操作的根本原因,是投资人和基金经理的利益不完全一致,存在委托代理问题。基金经理直接管钱,抗拒诱惑的难度很大。
 
基金经理的违规操作,可以归为三大类,分别是“抬轿子”,“老鼠仓”,“利益输送”。抬轿子就是基金之间合谋,把其中一只基金业绩做高,人为制造明星基金,吸引投资者。老鼠仓是先用私人账户买入,基金账户后续买入,拉高股价,为私人谋利。
 
利益输送是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合谋,炒作股票,非法牟利。
 
对于这三种违规操作,我给你总结了三种办法来识破,分别是“查底牌”,“识前科”,和“破迷信”。
 
关于破迷信,我想和你分享一句话:在投资的世界里,没有奇迹,如果有,就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稳健的收益持续很长时间,就会创造奇迹。关于这句话,我在课程第一讲里,仔细给你讲解过,你可以回去复习,加深理解,记住这句话。
 
3
 
市场上基金很多,良莠不齐,挑选起来很难。挑选基金的第一步,是对基金进行合理的分类,分类之后,很多基金就很容易剔除,然后在剩下的基金中进行挑选。
 
基金分类有三个维度,分别是:投资标的,管理风格,募资方式。
 
根据投资标的,基金可以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其他基金,其他基金包括黄金基金,商品基金,投资境外资产的QDII基金等等。根据管理风格,基金可以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指数型。根据募资方式,基金可以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比较安全,也比较容易挑选,规模大一点,流动性好一点,历史回报高一点的就可以了。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复杂一点,会专门讲。私募基金门槛高,我们不做重点介绍。
 
4
 
偏股型基金数量很多,差异很大,风险也很大,要仔细挑选。挑选偏股型基金,要考虑五大要素,分别是基金业绩,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基金规模,机构持仓。
 
(1)基金业绩是看基金的历史业绩,强调长期、稳健的业绩。
 
(2)基金经理很重要,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选基金经理的时候,要看他的历史业绩和从业年限。历史业绩选长期稳健的,从业年限选6-8年,或者更长的。
 
(3)选基金公司的时候,要选资产规模大、口碑好的基金公司。
 
(4)基金规模:一般来说,要选择规模较大的基金,同一个基金公司,最好选择他们的旗舰基金。
 
(5)机构持仓比例,太低和太高都不太好,20-60%之间好一些。
 
5
 
基金费用名目繁多,但是理清了也没有那么复杂。基金费用分2大类,每类3种,共6种费用。
 
2大类是运作费用和交易费用,运作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交易费用包括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运作费用是每年征收,按天计算的,交易费用是买入和卖出基金的时候一次性收取。
 
管理费、托管费是费用的大头。根据基金类型不同,把两种费用加起来,从高到低分别是:主动型股票基金1.7%左右,混合型基金1.5%左右,指数型股票基金0.8%左右,债券基金0.54%左右,货币基金0.33%。总体来说,股票和混合基金费用高,债券和货币基金费用低。
 
这些费率一下子记不住不要紧,我给你做了一张表放在文字稿中,你需要的时候可以回来参考。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你要了解。第一,随着竞争的加剧,近年来基金管理费有降低的趋势,以后你买基金的时候,很可能比这个表里面要低一些。第二,销售服务费,认购费,申购费不是都要交的,而是三选一。第三,基金的申购费和赎回费,随着持有时间延长而降低。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低,直至降到0。
 
6
 
“定开基金”这几年很流行,受到市场追捧。定开基金是有封闭期的开放基金,封闭期内投资人不能申购和赎回,开放期才能申购和赎回。因此,“定开基金”的投资人,损失了一定的流动性。
 
定开基金的设计初衷,是防止投资人频繁操作,帮助投资人做长线投资者,避免基金遭遇频繁的资金进出。
 
但是,定开基金的设计也有缺点。有的定开基金的封闭期很长,长达1年甚至3年,这种基金可能会降低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定开基金表现并不突出,甚至弱于大盘指数。定开基金的优点,目前看还只是传说。
 
7
 
我们很多人在第三方平台寻找基金,了解信息,这个没有问题,但是购买的时候需要谨慎。第三方平台为了销售业绩,会推荐业绩靓丽但是不够稳健的基金,而且第三方平台的费用也会转嫁给投资者。你可以看第三方平台,在那里获取信息,筛选基金,然后货比三家,在实际费率最低的渠道购买基金。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