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安全性和回报率都不错,不应该忽视。
课程的第三部分介绍债券。关于债券,很多同学不太熟悉。其实,债券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安全性回报率都不错,不应该忽视。在主要大经济体中,债券市场的总体量都大于股票。
 
关于债券,我给你总结3句话:
 
一、债券又名固定收益证券,这是因为债券的还本付息是在事先约定好的。
 
但是,债券的实际投资回报率并不是固定的,这是因为债券面临两大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利率风险说的是债券价格会随着利率而波动。信用风险书说的债券有可能违约。
 
根据有没有信用风险,我们把债券分为两类,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只有利率风险,没有信用风险,信用债两个风险都有。利率债主要就是国债、金融债,信用债主要是企业债、公司债。
 
二、债券投资有三大优点
 
(1)安全性较高;(2)收益率低于股票,但是依然很可观;(3)和股票互补。因此,债券适合用来和股票构建组合,获得稳定的回报。债券特别适合追求资产安全和稳健回报的投资人,比如老年人和高净值人群。
 
三、 投资债券,有三种方式:直接买,买基金,买国债期货
 
直接买债的缺点很多,包括限制多,流动性差,以及存在违约风险,买债券基金可以帮助规避这些风险。
 
债券基金回报率差异不大,选择规模较大、流动性好的基金即可,其中被动管理的ETF基金管理费低,可以重点考虑。目前债券ETF市场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基金规模较小,以后发展起来会更好一点。
 
最后一种投资债券的方式,是买国债期货。国债期货虽然可以帮你加杠杆,但是风险大,属于高风险投资。如果没有很多投资经验,不要轻易参与。如果买国债期货,一定要控制杠杆率,规避波动风险。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