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是在最常见,最熟悉的投资工具,我们一共讲了8讲。通过8堂课,破除对股票的一些误解,开始正确认识股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课程的第二部分,我们开始介绍常见的投资工具,首先介绍的股票。
 
股票是大家最熟悉的投资工具,误解也最多。希望这部分的内容,可以破除你对股票的一些误解,走上正确认识股票的道路。
 
关于股票,我们一共讲了8讲,围绕六个问题展开。
 
一、我们买股票,到底买的是什么?
 
我们买股票,买的可能是两种东西,一种是现在的现金流,也就是盈利和分红,另一种是期望,也就是对未来盈利和分红的预期。如果这个期望被市场认可,就会表现为股价上涨。
 
一些现象级的企业,比如微软和亚马逊,很长时间都不分红,但是股价上涨很多,投资者获利很大。更有意思的是,微软2004年进行商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分红之后,股价却长期低迷。
 
所以,判断一个公司好不好,不能简单看是否分红。分红不一定好,不分红不一定不好。一个公司如果有很多投资机会,就不应该进行分红,而是应该把资金拿来投资,把握增长机会。这时候分红,相当于割自己的肉,喂给自己吃,因小失大。
 
二、如何判断股价的高低?有的股票股价很低,是不是很便宜?有的股票单价很高,为什么还一路上涨?
 
市场上一些很便宜的股票,比如1元股和仙股,都经历过大幅的下跌,反映出基本面的问题,风险很大。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不能轻言一个公司已经跌到底了,股价会大幅反弹。
 
另一方面,一些价格很高的股票,往往是因为业绩好,或者暂时业绩一般,但是被市场看好发展潜力,完全可能进一步上涨,实际上反而很便宜。衡量股价是否贵,不应该看绝对价格水平,至少应该锁定基本面,看相对估值水平。
 
但是只看相对估值水平,也是不够的。估值高低和未来回报率的高低,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很多高估值的股票未来回报率很高,比如腾讯,恒瑞医药,贵州茅台等等;也有一些估值很低,但是涨幅很好的股票,比如万科、格力电器、招商银行。这里面最重要的经验是,估值水平只是一个参考指标,选股票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招数。
 
三、市场上股票那么多,我们怎么样快速了解市场情况?
 
这个不难,这个工具就是股票指数,帮你在股票的海洋里快速巡航。关于股票指数,你只需要知道“334”,就是股票指数的“三个功能”、编制股票指数的“三大要素”,以及股票指数的“四大类别”。了解这“334”,你对股票指数就知道得差不多了。其中的技术细节很多,不一定要全知道。
 
四、股票价格的涨涨跌跌,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这个问题很重要,我帮你把股价涨跌的因素分为三类,分别是:(1)宏观全局因素;(2)中观板块因素;(3)微观个股因素。
 
和这三类因素对应的,是投资股票的三类风险,分别是:(1)系统风险,(2)板块风险,(3)个股风险。其中系统风险是不能分散的,板块风险和个股风险是可以分散掉的。这种风险的分解不是文字游戏,而是有很实际的指导意义。
 
1. 在投资的时候,你要思考一下,你的收益来自哪里,你愿意承担哪一种风险。
 
2. 你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有没有办法分散掉,或者对冲掉。
 
五、A股到底挣不挣钱?
 
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个很流行的误解,就是A股不挣钱,股民都是等待被收割的韭菜。其实,并非所有股民都是韭菜。通过深入学习股市的规律,散户是可以在股市上实现财富增值的。而且,并不需要频繁操作,而只需要深入学习,建立自己的投资规则,就可以做时间的朋友。
 
通过梳理历史数据我们发现,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不能躺着挣钱,需要一点技术含量,板块之间,波段之间差异很大。根据历史数据,我们把2006年以来的A股涨跌分为6个波段,每个波段2年左右。从数据上看,A股“牛短熊长”的说法并不成立。
 
 
长期看,小股票比大股票回报率高。波段看,上涨的时候,小股票涨的多,下跌的时候,小股票跌得也多。
 
在A股挣钱有三大法宝:选股,选板块,选波段。
 
六、什么样的股票回报率高?
 
通过梳理历史数据,挖掘底层逻辑,我们发现特别需要关注三个行业,分别是:(1)消费;(2)医疗;(3)科技。这三大行业,都有坚实的底层逻辑。
 
1. 消费行业的底层逻辑,是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14亿人口中,大部分还是中低收入人口,消费升级是持续进行的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过去基础消费的涨幅好,未来可选消费的涨幅可能较大。
 
2. 医疗行业的底层逻辑,是收入增长背景下的人口老龄化。收入增长了,医疗需求自然就增加。而且,老龄化背景下,预期寿命延长,老年人口占比增加,医疗需求就进一步增加。对于老年人而言,医疗是最重要的支出,而且弹性很小。
 
对于消费和医疗行业,因为品牌粘度大,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企业经营抗周期能力强,所以整体上企业的护城河比较宽。如果你要选个股的话,现在的龙头企业就是比较好的备选。
 
消费和医疗行业很多是2C行业。2C行业还有一个特质,就是拥有“隐性”的银行牌照,抗周期风险能力强。历史数据上看,A股很多股票有100倍以上的涨幅,其中大部分是2C的企业。
 
3. 信息行业的底层逻辑,是在我国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世界又恰好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夜。两大因素叠加作用,信息技术行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股票是大家很关心的投资工具,但是很多人一知半解,甚至有很多误解。通过回答这六个问题,我给你澄清误解,希望帮你找到理解股票的正确方向,开始正确理解股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