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是一场一生一次的修行,谁也回避不了。
 
你好,我是北京大学徐远,欢迎来到我的投资课。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我15年以来教学、研究、投资的一点体会。然后我会告诉你,这门课有什么特点,和其他课程有什么不一样。这样呢,你就知道这门课是否适合你,你是否要学下去。
 
 
01 财务自由是人生自由的基础
 
我是2005年博士毕业,毕业后到香港大学工作,开始我的教书匠生涯。还记得那年夏天,我意识到要给别人上课了,心中非常惶恐。为什么呢?别看是博士,其实新出炉的博士,只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一点点理解,远谈不上融会贯通。大多数时候,都是纸上谈兵,遇到实际问题就怯场的,我自己也一样。
 
当时港大安排我教投资,我心里很慌的。自己都不会投资,怎么教别人?当时安慰自己,好好备课,把教科书上的东西讲清楚。
 
不久,我就发现,其实这个也很难。因为教科书上的东西,并不能直接指导投资。你试着想一下,每年全中国有800多万大学生(这个数每年都在增长,2018年达到820万),其中财经类学生占了很大比重(占1/3还要多),有好几百万人(根据2016年数据,人数多达281万人,约占37%),他们都学过投资课,可是这些人真懂投资吗?如果真懂的话,中国股市里,就不会有那么多韭菜了。
 
于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诚惶诚恐,一边教学,一边研究,一边也做一点投资实践,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实践几个方面加深对投资的理解。得益于过去这么多年的学术研究和投资实践,到今天我对“投资”这门学问已经不再惶恐。每年秋天,我都会在北京大学讲一次投资学课,给几百个学生讲我对投资的理解。你将要听到的,就是这门课的精华版、实战版。
 
这门课的设计对象,是任何一个需要投资理财的人。不管你是身价亿万,还是普通中产,或者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不管你身居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在偏远小镇,你都有投资理财的需求。毕竟,财务自由是我们人生自由的基础。财务自由了,我们才能更好地谈诗和远方。
 
学习这门课,你不需要有很多的知识基础,常说的经济知识,金融知识,数学知识,都不需要。需要什么呢,你需要有认真仔细的态度,特别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态度。有了这个态度,你就会自己去吸收养分,积累有用的知识。以后你会明白,为了做好投资,你不需要去每天跟踪经济动态,也不需要去紧盯金融市场,但是需要明白一些基本的、重要的市场原理,在深刻理解市场原理的基础上,让市场的力量为你服务。
 
02 投资是什么:破除流行谬误
 
作为这门课的开头,我用最简单的话告诉你,投资是什么?关于投资,有很多流行的谬误。破除这些谬误,是正确理解投资的第一步。我给你举两个例子。
 
例子1: 穷人不需要投资?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说,我的钱不多,存在银行里就行了,不需要投资。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存在银行里也是一种投资,只不过是回报率很低的投资而已。活期存款的利率很低,现在只有0.35%,1年期存款的利率也只有1.5%。考虑到通货膨胀平均每年在2%左右,你的钱每天都在贬值,贬值的速度超过存款利率,也就是说,你每天都在赔钱。
 
你应该怎么办?其实很简单。你现在就可以动动手指头,把钱转到余额宝,或者零钱通或者其他常见的货币基金里,就可以有2.5%左右的收益,回报率立即增加7倍,而且随时要用钱,随时可以取出来,完全不影响你用钱。
 
如果你再动动手指头,建一个稳健的投资组合,那么得到6%的收益并不难。不要小看这6%,每年6%,12年你的钱就翻一番,10万就变20万,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不需要做什么,工作生活完全不受影响,你的钱就在那里,跟随时间的脚步,默默为你生钱。
 
如果你再积极一点,做一个积极进取一点的组合,每年达到12%的回报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时候,你的钱每6年就翻一番。面对这样的财富增长,你还会觉得投资与你无关吗?当然,这些都不容易,10万变20万,20万再变40万,都没有那么容易。但是呢,这世界上的事情,都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你掌握基本的原理之后,也没有那么难。
 
例子2: 富人不需要投资?
 
再比如,有的人钱很多,说我钱够花了,不需要投资。其实,有钱人更需要投资。假设你身价上亿,通过设计一个稳健的理财计划,每年获得5%-6%的收益很容易,风险可以控制很低,这样每年你就有500万的新增收入,足够一个家庭的日常的、比较舒适的、甚至比较奢侈的开销,还会有一些剩余。这样一来,你完全不用担心柴米油盐,可以一心追求诗和远方,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所以,穷人需要投资,富人也需要投资,只不过投资的方式和侧重点会不一样而已。
 
美国有一句谚语,说人生有两件事没办法回避,一是交税,二是死亡。其实,投资也一样,也没法回避。你认为你没有在投资的时候,其实你也在投资。你的资产组合的价值,包括你的存款和其他资产,每天都在改变,随着你的一举一动在改变。如果你不花心思,投资业绩可能不会太好。既然投资无法回避,为什么不多花一点心思,把业绩弄好一点呢?其实,换个角度看,投资是一场一生一次的修行,谁也回避不了。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