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意见》的目标,是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培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
 
3)《意见》内容全面、严格,包括:(一)限制培训机构数量;(二)限制上课时间;(三)限制教育机构资本化运作。
 
4) 一些条文直接影响教培机构的资本市场价值,比如:
 
(一)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二)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
 
(三)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
 
(四)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五)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
 
5) 受《意见》影响,上周五美股上市公司股价大跌,比如好未来,新东方,高途集团。
点评:
 
今日(周一)A股主要指数大幅下跌,估值较高的医药、白酒跌幅居前。
 
今日A股全面下跌有恐慌因素,也有估值较高的因素,本专栏之前已提示风险。
 
估值较低的中证500指数表现较好,符合之前预期。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