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上半年收官,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总量虽然靓丽,但 GDP、投资、消费、工业产值等主要指标“高山滑雪”,从1-2月的高点一路下滑至6月低点。
 
年初曾预判,今年经济走势将“前高后低,不及预期”,经济政策将“紧财政,松货币,边走边看”。经济画卷,正按预期展开。
 
资本市场的预判,亦基本应验。债券涨幅可观,预期收益实现大半。股市震荡波动,但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板块,表现靓丽,回报不菲。
 
然而,风险正在累积。头部股票很贵,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正在切换。短期内,债市的空间正在变小,风险正在变大。下半年的投资,更需防范风险,做到攻守兼备。
 
2021上半年经济数据,可以概括成三句话:总量靓丽,结构堪忧,后继乏力。
 
总量上看,经济数据可谓靓丽,上半年GDP增速高达12.7%,是近年来最高增速,在主要大经济体中也是最快的。
 
总量靓丽,但是结构堪忧。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8.3%,二季度则只有7.9%,下滑明显。下半年增速进一步下滑,没有悬念。
 
不仅GDP,投资、消费、工业产值等主要指标从1-2月的高点持续下滑至6月低点。“高山滑雪”的态势,跃然纸上。唯一的疑问,是下滑的底部在哪里?
 
上半年总量数据高,与疫情造成去年基数低直接相关。以2019年为基数计算,2年平均增速仅有5.3%,明显低于2018、2019的6.75%、6%的增速。
 
消费、投资等关键指标的2年平均增速也远低于疫情前水平。两年平均,基建投资实际增速只有2.4%,制造业投资增速只有2.0%,是非常低的增速。城市居民人均消费增速更是只有1.5%,消费需求严重不足。
内需的疲弱,已经毋庸置疑。上半年经济的靓丽数据,主要是靠出口支撑。工业增加值的较好表现,也与出口直接有关。
 
内需不足,后续经济增长动力堪忧。疫情带来的收入分化和风险防范效应,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缓慢。出口数据虽然靓丽,但目前净出口已处于历史高位,上行空间有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能过度依赖出口。在全球格局转换的大背景下,更不能过度依赖出口。
 
长期看供给,短期看需求,需求看政策。短期经济企稳,需要宏观政策发力。
 
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转向。7月9日,在国常会今年首次提出降准2天后,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手速、幅度均超预期。在此之后的7月15日,央行依然续作1000亿MLF。央妈呵护之心,昭然若揭。
 
展望下半年,货币和财政政策都会择时发力。年初对于经济与政策的预判,将进一步稳步实现。2021年的经济画卷,将继续按预期展开。
 
至于长期的经济增长,还是更多依靠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投资是技术进步的载体,历史上多背污名。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居民收入提高了,长期消费潜力才能提升。
 
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是财富创造的容器。进一步推进城市化,是提高收入的不二法门。通过“二次房改”,把大量流动人口变成新市民,壮大中产阶级,以此促进社会治理和技术进步,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
 
在7月18日晚上的直播分享,分为三部分:
 
首先,徐远教授梳理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与年初预判进行了比对,检讨得失,吸取经验教训。
 
然后,徐远教授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对投资机会进行分析,特别是提示了正在累积的风险。
 
最后,是问答环节,回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本次直播中,徐远教授重点阐述了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情况,并着重提示了风险。虽然上半年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以及债市的机会,都逐步兑现,但资产价格已经很贵,上行空间有限,风险正在累积,波动可能加大。股市的风格,可能再次发生转换,需要寻找新的结构性机会,并做到攻守兼备。
 
徐远教授认为:
 
(1)上半年经济高山滑雪,通胀预期已经证伪,政策前紧后松,利率下行,年初预判基本应验,经济画卷正按预期展开。
 
(2)股市总体震荡,创业、科创板引领上涨,芯片、新能源等结构性机会已经实现。
 
(3)债市波动上涨,回报可观,国债期货预期利润已经实现大半。
 
(4)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将逐渐发力,经济下滑有望企稳,寻找雪山的底部。
 
(5)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可能切换。头部股票估值高企,向上空间缩小,中证500估值处于低位,盈利状况逐渐改善,可能存在机会。
 
(6)未来国债期货可能边际上涨,但风险正在累积,要逐渐退出,防范风险。
 
(7)疫情加剧分化,穷国与富国、穷人与富人的差距拉大。分化,是未来全球话题的底色。
 
(8)猪肉价格逐步止跌,并可能触底反弹。上游原材料价格压力可能逐步传导至下游消费品,叠加货币趋松,不排除下半年通胀有一定反弹,冲击债券价格。
 
(9)政府债发行下半年有望加速,若集中发行可能造成债券市场供求不平衡,导致债券价格波动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宏观:
 
1)疫情后我国的消费一直没有回到以前的趋势线上,国家现在有什么措施可以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刺激消费呢?从长远看,我国如何让更多人成为中产,完成消费升级呢?
 
2)经济数据出来了,并没有想象中的差,主流的逻辑说不通。感觉降准不是因为经济有下滑的可能性,而是为了之后产能周期扩张提前降准,用低成本维持疫情前的全球市场?
 
股市:
 
3)半导体、光伏、新能源、医药还能上车吗?半导体,新能源涨得很多,老师认为上涨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下半年到年底这样上涨的趋势是否可以持续?
 
4)看上半年的基金表现,头部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业绩普遍一般,表现亮眼的很多是压中赛道的小规模基金,这种市场轮动是分化的结果吗?可持续吗?大基金下半年还能翻盘吗?
 
5)银行,地产板块一直低迷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看待未来这两个板块的走势?目前定投行业指数基金适合吗?
 
6)手里一直有平安、新华保险、工商银行金融,亏的越来越多,老师觉得怎么处理为好?
 
7)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特别是平台类股票能买吗?近半年各种消息,一路下跌,如腾讯、美团、阿里等等。是买港股的好还是买美股的好?
 
8)老师怎么看滴滴被六部门入驻审查事件?腾讯、美团这类互联网股票下半年有投资机会么?
 
9)恒生科技指数是一个有长期持续增长潜力的标的,适合长期定投吗?
 
10)最近新发的指数科创创业50(双创50),能代替创业板或者科创板投资么?还是三者都投一点比较好?
 
11)我一直重仓芯片行业股票,现在收益率不错,计划分批止盈,调仓换股到5G领域,老师认为我这样操作可行?
 
12)请问徐老师,你准确预测到了下半年货币政策会宽松,那依据股市是货币的晴雨表的理论,下半年股市理论上会上行,那为什么您对全年的股市走势给了走向不明的预测呢?
 
13)请问以平安、万科、恒瑞、伊利为代表的大蓝筹当前的估值都非常低,是否是抄底买入的好时机?
 
14)有种说法是医疗指数中,医疗设备指数是涨幅最大的,这个说法有道理吗?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房产:
 
15)站在2021年,看未来五年,从资产配置角度,尽量买城市的核心区域房产和证券市场权益资产相比,哪个类别配置比例应该更高一些?
 
16)我有刚需房需求,现在苏州房贷款利率5.9,马上要破6了,现在适合上车吗?是否可以讲讲现在利率行情?
 
17)请问如何看待现在的房产调控政策,出台指导价、收紧房贷等手段是否是为了锁住二手房的流动性?下半年二手房走势将会如何?
 
18)买房应该办理银行贷款(银行利息目前5.7)?还是应该借亲戚朋友的钱全款付清呢(付理财年利息4.5)?
 
债券:
 
19)为什么降准以后,国债期货会上涨?
 
20)银行现在有主要侧重债券类的投资产品,可以选择一些吗?还是不通过银行,自己选债券?
 
21)一些机构预测中国下半年松财政而不会松货币,特别是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会抑制债券上行,老师如何看待这种观点?美国的MMT政策什么时候退出,会有什么影响?
 
黄金:
 
22)能否再回顾一下黄金上涨的逻辑。疫情的高峰已经过去,美国未来也不会更加宽松,通胀也证伪了,金价也在相对高位。这种态势下也许金价还有一定上行空间,但是如何能支撑到3000美元这样的高价?
 
其他:
 
23)无法把投资眼光放长远、承受不了4个月以上的亏损,是不是不适合做投资?该怎么调整心态呢?
 
24)对数据监管的加强,是否意味着平台型企业一个时代的结束?
 
25)徐老师,早上好!未来还会推出课程吗?普通投资者除了学习您的课程,还有什么途径提高自己的投资认知呢?谢谢!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