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2021年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6月物价数据,央行发布6月货币和社融数据,随即宣布全面降准。要点如下:
 
1. 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比上月(1.3%)低0.2个百分点。
 
2. 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4%,比上月(-0.2%)低0.2个百分点。
 
3. 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5%。
4. 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8%,比上月(9.0%)低0.2个百分点。
 
5. 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3%,比上月(1.6%)低1.3个百分点。
 
6. 上半年,PPI比去年同期上涨5.1%。
7.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8.3%)高0.3个百分点。
 
8. 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63.75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月末(6.1%)低0.6个百分点。
 
9. 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与上月持平。
 
10.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点评:
 
5月CPI只有1.3%,6月进一步下降0.2个百分点,比市场预期(1.7%)低0.6个百分点,数据再次证伪通胀预期。
 
6月PPI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解,进一步减缓非理性通胀预期。
 
上半年通胀只有0.5%,下半年通胀很难超过2.5%,全年通胀无忧(很难超过1.5%)。
 
通胀低位回落是总需求不足的集中反映,预计即将发布的6月经济数据会有所体现。
 
央行紧急全面降准,手速、幅度均超预期,反映了对经济下行的判断,并果断开始预调微调。
 
6月M2增速低位小幅反弹,社融暂停下降,反映了一些短期波动因素,不改变需求不足的判断。M1增速继续下降,与总需求不足一致。
 
资产配置含义:
 
年初预判中,关于2021年经济政策概括成两句话:
 
(1)前紧后松,利率下行;
 
(2)紧财政,松货币,边走边看。
 
迄今为止,两句话基本应验
 
降准手速、幅度超预期,预计股市、债市将予以积极回应,之前预判保持不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