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体原则:城市第一,学校第二,专业第三。
 
又是一年高考季,无数家庭面临孩子填志愿的问题。这是前年的旧文,起因是老同学咨询孩子报志愿,汗颜别人家的宝宝已经考大学之余,明白高考志愿确实是千家万户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于是写了个极为简短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去年高考之际,曾重提此文,后来根据留言中的疑问,做过修改,补充。今年重贴,一字未改。
 
正文之前加一句说明。高考填志愿因人而异,最重要的看孩子的兴趣。本文所述只是一般思路,仅供参考。阅读的时候,你可以假定孩子的兴趣很难判断,目前只是为孩子打基础。这个假定还有一层合理性,就是本科教育还是基础教育,是为未来打基础的。当然,如果你的孩子有明确的兴趣,不妨鼓励他(她)勇敢去追。
 
总体原则:城市第一,学校第二,专业第三。
 
 
1 城市第一
 
城市决定眼界和气质。在你宝宝睿智的、纯洁无暇的眼睛里,城市的每一个街角,都蕴藏着知识。你看不到的东西,可能你宝宝能看到。你宝宝眼界开了,会选择自己的未来。
 
对于城市传播知识的魔力,大多数人缺乏理解。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不妨,你把城市作为最重要的知识载体,最重要的大学。在高等教育千疮百孔的大背景下,不可忽视城市作为知识载体的力量。
 
中国首先是北京、上海,其次是广州、杭州、成都、南京。能去这些城市,就不要去其他城市。
 
深圳虽然是大城市,但没有太好的大学。
 
我很喜欢香港,博士毕业第一份工作在香港,但是不建议去香港读本科。我的主要理由,可以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概括:教育是你遗忘学校里教的一切知识以后,还能留下的东西。大学对于气质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香港是个漂泊的城市,处于东西方文化的撕裂中,林黛玉的气质过于浓郁,不利于形成稳定健康的气质。
 
2 学校第二
 
学校里面当然首选985,211,这是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体系。有资源不一定能办好大学,但是没资源一定办不好大学。
 
排名靠前的当然好一点。北大、清华当然首选,然后是985,然后是211。
 
3 专业第三
 
本科学习两个功能,一是开阔眼界,二是专业基础。
 
文理都是基本功,世界顶尖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文理学院(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
 
文学、历史、逻辑,都是基本功夫,受益无穷。
 
数学、物理、化学,都是基本知识,不会过时。
 
数据、电子、材料,都是基本工程,永远有用。
 
不管文、理、工科,最重要是读几本好书。碰到好老师是运气,碰不到好老师是福气,最后都得靠自己读书。大学教育千疮百孔,对于大学的教学水平,不期望就是最好的期望,得到的都是赚到的。
 
大学阶段,最重要是积累知识,锻炼思维的深度。流于泛泛,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不懂怀疑,不想深究,思维就难有深度。
 
不经过思考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不经过怀疑的大学,相当于没读。
 
即将到来的知识时代,是创造力的时代。不善于独立思考,没有创造力,又不认真严谨的人,很容易被替代,很难有竞争优势。
 
数学、理工、医学专业,进入门槛比较高。本科不是这些专业的人,以后进入会比较难。本科是这些专业的人,以后不一定要从事这些职业,转其他专业障碍比较小。这些专业的本科基础知识,对于思维和眼界是很有裨益的。
 
比如数学。数学的本质,是描述世界结构的语言。受过数学训练的人,结构化思维会好一点。
 
不要歧视文史哲专业。精通文史哲,也需要一生的修行。文史哲少有大家,充斥着江湖术士,就是因为很少有人能坐十年的冷板凳,然后还继续坐冷板凳。有的人坐过三五年冷板凳,就成为道行高的骗子,欺骗性很强。
 
文史哲对于社会阅历、知识积累的要求很高,本科的小孩子没有足够的阅历,也很难积累足够的知识基础,因此很难进行独立思考,容易走火入魔。而且,读书期间总可以多读书,选修文史哲的好课。只要有好的学习习惯,自己修习文史哲的门槛,相对较低。
 
以前的留言中,不少人觉得专业第一,学校第二,城市第三,和我的排序正好相反。这样的想法有两个隐含的假设条件:(1)本科专业直接决定未来就业;(2)大学能给你很好的专业基础,现实中这两条都值得商榷。很多高三的孩子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很多大学的专业课质量很差,最后还是靠孩子自己。更何况,以后职业形态变化很快,现在的好专业,以后不一定还是好专业,甚至不一定存在。
 
最后,别焦虑,别纠结。你是你宝宝最重要的老师,他(她)今天长大了。包容你宝宝的小宇宙,就像包容你自己。
 
恭喜你。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