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二次爆发,全球分化加剧,方向性、结构性变化正在发生。
 
对于这一重大变化,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反应。股债汇金四大类资产齐涨,加入之前已经上涨的大宗商品、房产,形成“六类资产齐涨”的格局。
 
如何理解这种上涨,背后的共同驱动因素是什么?如何判断未来走势?本次直播为你解析。
 
3月以来,全球疫情迎来新一轮爆发,由于全球治理能力、疫苗的分配不均,各国疫情出现分化,呈现“穷国疫情加剧,富国疫情缓和”的格局。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疫情已经缓和,而南亚、东南亚、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周边国家,疫情二次爆发,依然较为严重。
 
二次疫情影响全球形势,全球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逐渐复苏,通胀一枝独秀,同时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变窄。发展中国家疫情依然严重,美国制造业回流、产业结构重构的战略意图,受疫情影响而放缓。这一变化会导致国际博弈局势的微妙变化,从而对产业,资本市场都产生影响,需要加以注意。
 
全球分化加剧,世界正处在K型峭壁边缘。美国经济复苏,通胀一枝独秀,后果却要全球买单。欧洲疫情逐步控制,经济将逐步企稳,处于努力自保的态势。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困扰,社会和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有可能错失发展机会。
 
分化也体现在不同阶层之间。资产价格暴涨,富人享受盛宴,穷人唱起哀歌。2021年以来,各类资产先后上涨,形成“六类资产齐涨”的局面。资产价格暴涨,富人是主要受益者,穷人受益有限,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对抗贫富差距,增长依然是硬道理。只有把饼做大,穷人才能分到一杯羹。总体上看,如果经济增长缓慢,中低收入人口受到的挤压会更大。在分化的时代,提高城市化水平和效率,以城市化促进工业化,推动产业发展,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是防止进一步分化、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原则。
 
在6月6日的直播中,徐远教授首先复盘了近期资本市场股债汇金齐涨的现象,分析了上涨的原因,并给出未来预期。然后,徐远教授从疫情二次爆发,全球分化的角度,解析了各类资产同时上涨的共同原因和底层逻辑。
 
徐远教授认为:
 
(1)通胀恐惧逐步证伪,货币紧缩逐渐解除,资金面趋于宽松,利好债市
 
(2)股市盈利有所改善,估值得到修复,利率降低抬升估值中枢,市场情绪逐渐改善,存在结构性机会。
 
(3)美国通胀一枝独秀,美元走弱,比特币大幅下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价值凸显,3000美元预期不变
 
(4)人民币与美元走势呈镜像关系,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被动升值。
 
(5)美国大规模发钱,刺激政策规模空前,不断突破刺激政策的底线。
 
(6)美国刺激政策的结果,是通货膨胀“一枝独秀”,收割全球美元资产持有人,透支美元信用。
 
(7)富国疫情缓和,穷国疫情紧张,国家分化和阶层分化进一步加剧。
 
(8)经济增速不低,通货膨胀不高,疫情防控较好,中国资产价格具备基本面支撑。
 
另外,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对全球经济形势以及资产价格造成很大影响,徐远教授根据最新的经济状况,对年初的七大预言进行了微调:
 
(1)政策:前紧后松,利率下行(不变)
 
(2)经济:前高后低,不及预期(8左右)
 
(3)股市:大幅波动,方向不明(结构性机会)
 
(4)房市:前者恒强,继续分化(房产税影响)
 
(5)债市:波动上涨,回报可观(不变)
 
(6)汇率:方向不明,区间加大(不变)
 
(7)中美:竞争摩擦,格局不变(不变)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1、货币政策的调整需要看什么指标?目前CPI持续低于温和区间,依然没有看到明显的货币宽松,是否跟房价上涨快,央行搞货币精准滴灌有关?
 
2、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去美元化,但是美元指数还在90左右,而且只要预期美联储有收紧货币的意愿,美元就会上涨,美元霸权是否难以撼动?
 
3、中美经贸谈判,如何影响中国资本市场?
 
4、市场上有一种说法,衡量通货膨胀水平要用M2而非CPI,目前每年M2增速接近10%,即便投资收益率是5%,财富还是会缩水5%。这种算法是否正确?
 
5、科技50与科创50适合定投吗?您更看好哪一个?这种时间短的ETF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估值区间呢?
 
6、目前纳斯达克100基金还能投资吗?
 
7、最近的股债都升值了,特别是今年低点买的指数基金,涨了近20%,这种情况下该卖出吗?
 
8、最近互联网科技股涉及反垄断,股价回调很多,现在是买入时机吗?
 
9、如何看待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的影响?
 
10、最近土地出让金由税务局征收,土地集拍,政府打击学区房,抑制校外辅导机构,这些会不会以后导致学区房慢慢淡化,溢价会明显降低呢?
 
11、三胎政策对投资有什么影响,利好房地产吗?一线城市买大的房子困难,会不会推动人们去新一线城市发展?
 
12、国债和黄金都已经涨起来了,需要等待合适的买点吗?还是现在直接买入?
 
13、关于国债期货年底到100左右的判断有变化吗?您觉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还有可能再波动到3.3左右吗?
 
14、美联储正式释放缩减QE信号的时候,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是否会有反弹,黄金是否会有大幅调整机会,今年末或明年初是否有上车的机会?
 
15、REITS当天认购完成,老师仍不改以前的判断,认为它本身就是个坑吗?
 
16、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近期涨势很猛,国家表态关注后价格有所调整。如何看以铁矿石、螺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后续走势,是否有投资机会?
 
17、在个人家庭的投资中,房产黄金股票债券的投资比例应如何分配?
 
18、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后大概是一种怎样的运作模式,对普通居民的影响会有多大?现在很多地产商都在炒作封关,封关后对楼市到底有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