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疫情爆发,东亚疫情反弹,如何影响经济?
 
2021已过4个月,经济几多凉热?隐忧在哪里?
 
中美通胀齐反弹,未来走势如何?货币政策会收紧吗?债券为何逆势大涨?
 
多重不确定性之下,如何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保卫你的财富?
 
2020年是历史转折的开始,不是转折的结束。2021年的形势,更加扑朔迷离。经济喜忧参半,中美通胀抬头,股市大幅波动,汇率方向不明,政策举棋不定,形成了重重迷雾,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随意下注是很冒险的事情。作为普通百姓,在迷雾重重中,如果能找到确定性的机会,就更加可贵。
 
在利率趋势下行、长期通胀无忧、中国利率较高的背景下,中国国债属于风险小、回报率可观的确定性投资品种。目前股票偏贵、波动偏大,房产调控严厉,更需要配置债券来分散风险,增进收益。
 
而且,对于追求安全、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债券尤其重要,比如高净值人群,再比如老年人。对于普通投资者,当前债券也是风险之下的稳妥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债券市场在快速发展变化中,信用债风险较大,要注意规避。参与债券市场,应主要考虑长期国债和国开债(详情参见《徐远的投资课》特别加餐)。
 
在5月19日晚上的直播,徐远教授分享了四部分的内容:
 
首先,介绍了全球疫情的新变化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然后,分析了中美通胀情况,阐释了通胀产生的原因、影响及未来趋势。
 
第三,重点解读了今年1-4月的经济数据,指出靓丽数据背后的隐忧。
 
最后,回顾了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情况,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寻找其中的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徐远教授认为:
 
(1)印度疫情波及我国周边,我国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全球疫情仍会持续一定时间,并对全球供求关系和经济形势产生影响。
 
(2)美国通胀是基数效应、疫情缓解、社会隔离放松、刺激政策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3)美国通胀短期可能走高,但长期仍会回落,年内不会传导到中国。
 
(4)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难以传导到消费品,中国通胀预期并不高。
 
(5)今年前4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出口与工业生产表现良好,投资与消费表现一般,投资主要依赖房地产。
 
(6)一季度同比和环比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为数据解读带来困难。
 
(7)4月社融、M2数据已经回落,消费数据远低于预期,经济有下行迹象。
 
(8)2021年财政政策边际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边际放松。
 
(9)今年前4月资本市场符合年初预判,债券市场存在确定性投资机会。
 
(10)参与债市,应主要考虑长期国债、国开债,规避信用债。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1、老师如何看待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对大城市房价有什么影响?
 
2、近期四部门联合探讨房产税,房产税真的要来了吗?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3、如果房产税在深圳试点,那深圳房产还适合投资吗?
 
4、近期特斯拉股价与电动车板块基本保持一致,老师讲过看好新能源赛道,但不看好特斯拉,这是否有些矛盾?长期来说,比亚迪、特斯拉等会走出分化独立行情,还是会保持一致走势?
 
5、白马核心股相对高点已经跌去了20%-30%,现在是重新入场的时机吗?
 
6、去年大盘股涨了很多,但是年后至今也跌了不少,今年是否中小盘表现要优于大盘?需要把买的沪深300换成中证500吗?
 
7、现在经济环境下,我国银行股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8、如何看待航运、矿产、石油等强周期股票,从中国和欧美经济数据看,似乎没有显著的经济扩张,而股价却强劲上涨?
 
9、白银期货可以与黄金期货一样同步做多吗?白银既有理财避险特征,也有工业使用价值。
 
10、您预测说近两三年黄金可能会触及3000美元,但历史看,黄金的收益并不好,是否能详细介绍一下?
 
11、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批,可以投资吗?
 
12、美国通胀预期很高,对我国利率和债券投资的影响是怎样的?
 
13、PPI的增长已经开始向CPI传导,通胀仍然不会发生吗?
 
14、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取向是什么?会降低利率吗?
 
15、年后大宗商品和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如何解释这种上涨,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会怎么走?
 
16、直接在交易所买各种国债、买场内国债ETF和场外国开债EIF基金三者相比,哪个收益会更好?交易所内有各种不同的国债,该如何选择?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