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2021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习近平主持会议,要点如下。


1.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但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


点评:一季度同比增速达到18.3%,但是环比只有0.6%,存在不匹配。而且消费,制造业投资等重要环节增长缓慢。


2.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点评:当前全球疫情没有控制住,印度新疫情可能引发另一次全球扩散,国际关系压力暂时较小,要抓住机遇发展经济,为后续增长培育动力。


3.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点评:宏观经济政策不急转弯,保持合理宽松,使得经济恢复到更高水平。


4.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


点评:所谓“三保”是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之前的“六保”没有再提。“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三保和六保的区别在于,三保更加注重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六保中加了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这种变化,反映了保障的侧重在于基本民生,产业保障暂时安全。


5.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


点评:强调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好债市。


6.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


点评:重点强调了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这是未来产业升级,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点。


7.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


点评:提到了新能源行业,这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


8.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


点评:经济增速很快,但是内需依然没有完全恢复,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没有恢复。


内需扩大的基础是居民收入增长,这是最高层对形形色色“刺激消费”谬论的直接打脸。


9.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点评:财政金融风险,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要被问责。


10.要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点评:平台经济天然具有扩张性质,不扩张会损失效率,扩张了容易产生不公平竞争,带来新的监管难题。我们暂且命名为“平台悖论”,后续持续观察。


11.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点评:点名“学区房”炒作,对短期房价过快上涨可能有抑制作用,不改变房价趋势。


资产配置含义


  1. 本次会议为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


  2. 会议信息符合预期,年初预判保持不变。


    详情参见1月10日直播回顾:直播回顾丨回顾与预判:庚子岁末话桑麻(内含直播课件)


  3. 对今年资本市场分析预判保持不变。


    详情参见1月31日直播回顾:直播回顾丨分化格局下的投资策略(《徐远的投资训练课》2021Q1)

    详情参见3月21日直播回顾:直播回顾 | 抓住机遇,放眼长远(2021年两会与资本市场形势


扫下方二维码

订阅《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