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帅特别加餐3已经上线,分析中国的通胀形势,要点如下:
 
我国目前通胀并不高,市场也没有预期2021年有明显通胀。但是有一种担心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PPI上升,最终传导到CPI。因此,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今年的通胀前景。
 
通胀一般用CPI衡量。过去20年,我国通胀主要是食品通胀导致,目前食品通胀压力并不大。
 
过去20年,CPI和PPI发生了明显的背离。CPI变得很平稳,不再跟随PPI波动,甚至和PPI反向变动。
 
PPI分为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目前,仅仅是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下游的生活资料价格并没有上涨。受PPI影响较大的CPI非食品价格,也没有上涨。
 
最近CPI环比上升,更多是季节性因素,经验上看并不会带来CPI的持续上涨。
 
历史数据上看,PPI环比的上涨,会带来PPI同比的上涨。虽然这一轮环比上涨已经带动同比上涨,但是幅度并没有超过上一次,目前还不需要担心PPI的大幅持续上涨。
 
综合起来看,目前我国通胀压力不大。结合经济形势,目前没有必要担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目前是投资债券好时机这句话,依然成立。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