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之前的安排,每期《徐远的投资训练课》将进行两次文字答疑,每月一次,这是第二次文字答疑。
 
Q1
徐老师好!国债和政策金融债到期利率和票面利率是啥关系?为啥不一样?
 
答:票面利率是债券发行时定的利率,是固定的,根据这个利率决定票息金额,一般是每半年付息一次。到期收益率是发行后,债券在市场里交易,价格会有波动,根据价格反推出来的、持有到期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不是固定的,而是波动的,和债券价格反向变动。
 
Q2
老师,您指的国债投资不是买储蓄国债吧?如果一直持有储蓄国债只是收获利息,这和债市里国债债券购买价格就没有关系了,是么?
 
答:对的,不是储蓄国债,是交易所可以买卖的国债。这个国债既可以有还本付息的保底收益,还有债券价格上涨的收益。目前债券价格较低,综合收益较高。
 
Q3
徐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下,以019547为例,它是30年期的国债,那票面利息3.7%是每年分配一次还是30年一次性分配呢?在股票账户交易的话,这个票面利息是如何分配给我的呢?
 
答:债券一般是半年付一次息,直接进入你购买的账户,非常简单。
 
Q4
加餐2中有一个地方没有理解,想请教下徐老师。关于019547这个债券的例子,由于它是30年到期偿付的,所以如果我买入后3年后想变现,应该就是能拿到票面价值的差额收益吧,到期才能偿付的全部收益是否已经通过折现体现在票面价格上面了。那如果涨到100,收益就只有2.5了。个人刚刚学习债券,期望能帮忙解惑。
 
答:这是个好问题,没接触过债券的同学经常会有,我还是就着019547这个例子讲。如果你三年后想变现,你获得的收益分为两部分:1)这三年内,每年你都会获得利息收益,利息等于面值乘以票面利率,这里是100乘以3.27%,每年3.27元。2)你卖出债券的时候,还会拿到资本收益。比如你买价是93,卖价是100,7块钱的差价就是你的收益。所以,在这个例子里,当债券价格已经大幅上涨,你判断不会进一步上涨时,你是可以卖出债券获利了结的。
 
Q5
最近在帮60+的父母理财,一直找不到稳健的理财产品。债券太适合他们了,谢谢徐老师
 
答:债券特别适合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比如老年人和高净值家庭。详情参见课程的第16讲。
 
Q6
老师,对于高净值人群,债券基金是否可以拉高配置并且十年长期持有?是否需要择时?
 
答:1)相对于债券基金,更建议买长期国债并长期持有,这个课程里仔细说了。2)关于择时,目前总体上买债的时机不坏,而且债券价格还会波动,逢低买入即可。
 
Q7
徐教授,不懂就问:配置债券择时是否也很重要?如果看清楚未来利率下行趋势,是忽略短期波动还是更加关注择时?感谢!!
 
答:总体上目前是不错的配置债券的时机,债券价格还会波动,择机逢低买入即可。
 
这里有2点提醒你注意:1)因为价格波动,不要一下子买太多,操作上不用太着急,综合成本会低一点;2)也不要想买在最低点,这个很难做到。简单说,不要太贪心,挣到趋势的钱就可以了,不要想挣很多,也不要想挣最后一分钱。
 
Q8
徐老师,我是去年购买的课程,自己年纪不轻了,考虑到资金安全,购买了一个5年期的地方债ETF,结果一直在亏损中,虽然亏的金额不大,但我就是理解不了,大半年了,怎么就一直没有回升的迹象,股市不好,不是债市会回升么?
 
答:1)课程里有讲,地方债有风险,目前信用债也有风险,建议规避。2)去年债市总体表现低于预期,并不是常态。3)具体到目前的操作,可以考虑换成长期国债。如果你买的是ETF,损失应该很小,那一点损失1-2年内会在国债上找回来,而且还有额外收益。
 
Q9
徐老师好,可以配置美债嘛?最近看一直在创新高。
 
答:1)美债收益率远低于中国国债,你为啥要投资美债?2)美国有无数精英机构在买卖美债,你配置美债有啥优势?3)课程里讲过,美债长期均衡收益率比较低,收益不太高。相比较而言,目前中国长期国债的机会更好。
 
Q10
购买了课程在小鹅通上在看,才发现更新了加餐,这个点赞!但是我有点疑惑,为什么我们要一个3.7%的收益率?这不是远远跑输股市么?就算是最保守的宽基指数,也不止3.7%吧?请老师指导哈。
 
答:先给你举个例子。2018年的时候,如果你买宽基指数,你会有很大的损失,那一年股票市场总体大跌,沪深300跌了25%。如果你买债券,2018年你可以获得超过8%的收益。
 
这个例子说明:1)虽然长期看股票的收益比债券高,但是债券有很好的配置价值,需要具体看。2)国债作为安全资产,对股票有很好的对冲作用,而且综合收益不低。3)资产配置要综合考虑,不能简单只看收益率。只看收益率,不看风险,是很不全面的。
 
具体详情,请参见课程债券部分,以及这两次加餐的详细讲解。
 
Q11
请教老师,大家现在担心的通胀是否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通胀了,而是更倾向于资产价格的通胀?以目前的生产技术能力,在一般生活资料的供应上不大容易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所以比较难于出现一般货物价格的上涨。但是,在低利率趋势下,大家对于资产价格的通胀的预期是不是会一直存在。这也会导致债券的价格下行,利率高居不下呢?
 
答:这个观点最近市场上有,讨论很热烈,我补充三点,希望对你厘清这个问题有帮助。
 
第一, 根据你的表述,你已经认为生活资料的通胀不会起来。传统上货币政策主要盯住这个通胀,通胀不起来,就不太有加息的必要,因此政策利率会保持低位。这一点上,我们没有分歧。
 
第二, 利率下行和债券价格上行,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同一回事,没有谁导致谁的问题。
 
第三, 低利率趋势下,资产价格有上涨的趋势的,这是客观规律。我们要做的,是认清这个规律,根据这个规律配置自己的资产。
 
第四, 资产价格通胀是一个新概念,其定义不是很清楚,我倾向于不使用。如果资产价格通胀说的就是资产价格上涨,那完全没有新意,还会增加和传统通胀概念的混淆。造词可以,但是这个词我不确定要造。正如我们在第三条中所说,利率下行趋势下,资产价格有上涨的趋势,资产价格通胀会成为一种常态。这一点,我们在课程中也讲过。
 
第五, 最后,有人认为货币政策应该不仅要管生活资料的通胀,还要管资产价格的上涨,这是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于这一点,学术上有很多争论,目前没有统一意见。一个客观的问题是,货币政策是万能的吗?能同时管两个吗?我的判断是很难。多重目标下,最后会顾此失彼。
 
这是个稍微前沿的问题,不急于下结论。
 
Q12
请问下老师,房产上大家会把东南亚一些大城市看成2015年的北上广,我身边有些朋友还专门去菲律宾马尼拉购房,您觉得这种方向是对的嘛?
 
答:这个说法不太对。东南亚国家比我国经济起飞早,当年的“四小龙”“四小虎”说的就是东南亚。后来四小龙(香港地区、新加坡、台湾地区、韩国)发展较好,房价也都计较贵。四小虎(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不同程度遭遇了经济停滞,房价上涨也停滞,潜力并不大。越南可能是个例外,但是需要进一步观察。详情参见《徐远的房产财富42讲》中的第30讲。
 
Q13
老师,房贷要提前还吗?给爸妈买的房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边缘城市江门。
 
答:如果你的投资能够得到超过房贷利率的回报率,就不需要提前还。比如你房贷利率是5.5%,投资能够得到6%的收益,就不建议你提前还房贷,因为你提前还的钱,可以用来投资得到更高的收益,这个收益覆盖房贷利率之后还有盈余,这时候你就赚了。
 
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我一般是不建议提前还房贷的。1)只要稳打稳扎,获得超过房贷利率的收益,比如6%以上的收益,并不难。如果你觉得很难,建议你多学几遍《徐远的投资课》,多学几遍才能真正理解。反正你钱也花了,不学就浪费了。2)未来房贷盯住LPR利率,LPR利率有下降的趋势,房贷利率也会降低。
 
Q14
看到老师说REITs是个坑,想问一下老师具体的分析。国内的还没上市,情况不明,但像美国、香港那些,成立多年,有历史可追寻的,能否具体分析一下。
 
答:REITS实质是把不动产分割成小份,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不动产的租金和升值的收益。此外,国外的REITS在税收上还会有优惠。REITS的投资价值,关键看底层资产的质量,是否有足够的租金和升值收益。目前看,国内可能上市的REITS的底层资产的质量,令人担忧。其中可能有好的,但是总体上不乐观。
 
Q15
老师之前提到: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高,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反而低。这个理解不了,老师能否详细解释一下。
 
答:这个很简单,你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一个家庭收入很低,柴米油盐、衣着食品、房租水电这些必需品,占收入的比重就会比较高,这样消费倾向就自然比较高,因为没办法。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家庭收入较高,虽然花的钱也会更多,除了这些必需品还会花,但是总花销占收入的比重反而会下降,储蓄的比重会上升,因此消费倾向是下降的,随着收入下降的。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