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流量很大,你需要从中挑选有信用的人。
 
靠谱的专家,会谨言慎行,不制造流量,只分享观点。
 
过年在家呆着,有一种恍惚的感觉。波澜壮阔的庚子年,竟然就这样过去了。很多次如鲠在喉,提笔想写一些文字,却不知从何说起。应该是千头万绪之下,思路没理顺,还需要闭关静想。
 
2020年事件频发,注定成为历史的坐标点。新冠疫情已经成为二战以来人类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伤害还在继续。中美关系在疫情中降到40多年来的冰点,前景依然不明。英国终于脱欧了,欧盟该往哪里去?这个世界的治理格局,显然正在演化中。旧的体系已经崩塌了,新的体系还不知在哪里,甚至没有一个过渡期。冥冥之中,这注定是一个精彩的时代。
 
具体到经济金融领域,2020年也是精彩纷呈。这一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二战以来最大的衰退,几乎所有大经济体都是负增长的,中国2.3%的增长,是难得的亮色。可是,即便如此,主要资产价格逆势大涨,让人拍案惊奇。中国股市、美国股市、黄金、比特币、主要大宗商品,都是大涨的,美股主要指数创了历史新高,黄金、比特币也创了新高。翻来翻去,也就石油的价格令人失望,另外中国货币偏紧,中国债市也没大涨。
 
这些,都还不是最重要的。2020年最重要的事件,是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苏州进行大规模试点,实际上已经落地了。历史回头看,人们会发现2020年是数字货币元年。考虑到货币在人类历史中的基石作用,2020年将首先因为数字货币而计入历史。再过五年、十年,人们可能已经不记得新冠疫情了,也不记得特朗普了,可是数字货币会落地,并产生深远的、全面的影响。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群雄逐鹿的时代,历史正在寻找方向。作为个人,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历史并没有一本使用手册,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隐隐约约觉得,我们这代人注定是历史的幸运儿。在前四十年,我们亲历了中华民族的快速上升。在后四十年,我们还将亲历不一样的历史,一个分化、冲突、剧变的历史。不管如何,作为每一个个体,不断学习,做好自己,都是不二的选择。
 
闲着看了张小龙的微信公开课,觉得很有启发。微信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张小龙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个是“连接”,一个是“简单”。
 
链接是一个美妙的词汇。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世界上没有孤岛,网络把一切链接在一起。
 
这里想专门强调的是,链接也包括思想的链接。在互联网上,你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讯息,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观点。你和世界顶尖的思想者,只隔了一层无线电波。
 
马化腾和张小龙最大的贡献,是建立了中国的思想市场。和这个相比,腾讯几万亿的市值,连零头都算不上,可以忽略不计。在微信的世界里,你可以链接到很多的好的知识营养。
 
问题是,微信世界里也是鱼龙混杂,你怎样识别“好的知识营养”?
 
让我们这样思考。我们在网上冲浪,留意的是自己喜欢和认可的东西。喜欢是一种娱乐,是一种消费,不太需要理由,我们暂且不说。认可,则是基于自己的既有知识框架,“觉得”某些东西对,某些东西错。问题是,觉得对和真的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每个人的认知都有限,觉得对的东西不一定对。所谓学习,无非就是修正自己认知中“觉得对”而实际上不太对的部分。
 
时间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不断修正,不断进步,不久的将来,你就很不一样。
 
时间是你最大的敌人。如果停止修正,固步自封,不久的以后,也会很不一样。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后半程没有对手,只有朋友,因为很多人已经停止奔跑了。继续奔跑的人,知道其中的艰辛,享受其中的快乐,并且会惺惺相惜。
 
那么怎么样保持学习,不断修正自己?在这里,你需要一点科学哲学的常识。
 
所谓科学,是一种不断证否,逼近真相的过程。逼近真相的办法,不是自己觉得对不对,而是看之前的判断和后来的事实是否一致,不一致就说明错了,需要修正。如果一致,就暂时保留,等待继续验证。
 
因此,寻找“好的知识营养”,有一种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一个人的观点,能否经得起事实的检验。微信世界里有很多专家,有靠谱的也有不靠谱的,都不吝于发表观点。你可以看看,哪些人的观点和事实往往一致,哪些人往往不一致,一致和不一致的比例有多大。如果你养成这个习惯,用事实来筛选专家,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给自己积累一些靠谱的专家,你的认知也会不断进步,而且进步会很快。
 
互联网流量很大,你需要从中挑选有信用的人。
 
张小龙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简单。这个要求更高一些。大道至简,是需要很多的积累和提炼的,是不断修行的结果。世界很复杂,因此我们需要简单。等你学会了简单,你对复杂会有更深的理解。
 
张小龙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谢谢在场各位,也谢谢在看直播的朋友,希望我这里讲话没有浪费大家的时间,谢谢。”
 
张小龙的这句话,赢得了我的尊重。尊重别人的时间,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只有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我们才谈得上文明。靠谱的专家,会谨言慎行,不制造流量,只分享观点。
 
祝:牛年顺利!
 
徐远
 
2021.02.16,辛丑年正月初五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