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是条华丽的赛道,但华夏幸福走在“逆城市化”的不归路上。方向错了,才华和努力都没用。
 
知道华夏幸福,是好几年前的事。当时有朋友说,北京房子太贵,去买八达岭孔雀城吧,高速一下出口就是。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劲,房子都在高速出口了,那肯定不在城里,就不是“城里的房子”了。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看多房子,但看多的是“城里的房子”,房子的价值就是城市的价值,既然不在城里,就免谈了。
 
可是朋友不死心,说什么很方便,1个半小时车程,北京周边好几处孔雀城,山青水秀,买的人很多,然后还加上逃离都市,山水田园之类的情怀。
 
朋友越说越起劲,我越听越不对劲。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少年时在县城上学,一直眷恋家乡。不过,正因为少时经历,对于“山水田园”,“宜居小镇”,我有更切身的理解。每天的日出日落,和偶尔的寄情山水,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我虽然看好房子,但是一直看好的是大城市,而且区位不能太偏。离开了城市,房子就是砖头水泥,不值钱的。有朋友问我买房的事情,我也从来不推荐远郊区,包括北京的远郊区。
 
所以,网上传来华夏幸福债券违约的新闻,我一点也不奇怪。之前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大致了解过。这家房企一度规模很大,主要模式是大城市周边建产业园,并且建配套住宅,住宅销售是主要的现金流来源。刚才说的孔雀城,就是华夏幸福的一个招牌产品。以我对城市,对房产,对产业园,对经济发展二十年的基本功,我知道这注定是一条不归路。之前买过房地产的股票,也完全避开华夏幸福。
 
图1 华夏幸福股价(2011.07—2021.01)
注:华夏幸福于2011/8/29借壳上市,2021/1/29停牌。数据来源:wind。
 
不过,新闻传来,我还是查了一点资料,看之前的推断是否靠谱。简单梳理资料之后,还真有点收获,发现华夏幸福虽然在房地产这条华丽的赛道上,但完全是走在“逆城市化”的不归路上,出问题是早晚的事。
 
最重要的证据,是华夏幸福的项目选址,集中在中小城市和大城市的远郊区。表1显示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在全国范围内的选址。可以看到,除了珠海之外,你看不到大城市。虽然大部分在都市圈,可是离核心城市很远。其中南京开发区离南京城区50公里,新郑离郑州中心30公里,这还算是比较近的,其他大部分离核心城市就更远了。面对这样的选址,我是无语的。30公里对于我而言,就是另外一个城市。说得好听一点,是毗邻的另外一个城市。
 
表1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选址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2020年6月。
 
至于“产业新城”这个概念,我是不愿意多说的。工业园区在中国快速工业化的过程中,曾经做出过很大贡献。可是在快速变化的历史中,固守成规是要付出代价的。中国快速工业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产业新城是属于历史的概念。我们身边最重要的事实,是我们每天都在亲历历史。也许是这个时代太精彩,很多人居然会忘掉这个基本事实。
 
至于华夏幸福产业园的具体运作模式,我更不愿多谈。赛道虽然对了,但是方向错了,不管多努力,没有用的,反而会适得其反。华夏幸福曾经位列中国十大房企,我一点都不怀疑其团队的能力。泱泱中华,从不缺人才。找到正确的方向,制定正确的战略,才是企业家的职责所在。
 
表2 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营收TOP20
资料来源:wind,公司公告。
 
刚才看了产业新城的选址,我们对华夏幸福的战略方向有了基本了解。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营收情况,从数字中寻找盛衰的蛛丝马迹。一看之下很有意思,一切都有规律可循。表3报告了显示了2011年以来华夏幸福住宅销售情况,几乎完全解码了华夏幸福的成败得失。我们沿着时间轴来看。
 
第一,华夏幸福的销售,曾经是增长很快的。2013-2016年,每年增速都在50%以上。其中2015和2016是华夏幸福的光辉岁月,销售增速分别达到73%和63%,可以说是风光无限,一时无两。
 
第二,2017年华夏幸福的增速开始下降,到了2019年开始负增长,2020年负增长加速。2019年就下降了20%,2020年进一步下降61%(前三季度)。由此可见,华夏幸福的财务困难,从2019年就开始显现了,只不过现在才爆发而已。
 
表3 华夏幸福住宅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注释:2020年为前三季度数据。
 
第三,如果看销售面积的下降,早在2017年就出现了。只不过,那一年销售价格的上涨,掩盖了销售面积的下降。也就是说,虽然销售面积下降了,但是销售均价的上涨,使得销售金额依然是上涨的。具体说,销售面积微微下降了0.14%,但是销售均价上涨了20%,最后销售金额还是上涨了20%左右。
 
第四,到了2018年,一切反了过来,华夏幸福的销售面积大幅增长了58%,不过销售金额只增长了7.68%。仔细看的话,是因为销售均价从2017年的1.26万元降到了8600元,下降了4000元,几乎下降了1/3。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因为这一年华夏幸福从环京地区拓展到其他区域,而其他区域的平均房价要明显低于环京区域。
 
华夏幸福起家于河北固安,环京区域一直是主要布局区域。直到2019年,超过一半的营收依然来自环京区域。不过,华夏幸福对其他区域的拓展,早就开始了。到了2018年,其他区域的销售开始爆发增长。在时间上,这和2017年华夏幸福的销售下滑一前一后,似乎存在一种因果关系。一种可能性,是2017年的销售下滑,促使华夏集团在其他区域发力。
 
具体而言,2018年其他区域的营收从2017年的94亿增长到257亿,增长了几乎2倍。到了2019年,进一步增长到467亿,增长80%。不过,即便如此,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其他区域依然只有45%,不到一半。
 
怎么看2018年的这个转变?我的看法是,2018年环京以外其他区域的增长,其实是替华夏幸福续了一口气。只可惜,在错误的方向上,这口气很短。到了2019年,华夏幸福的销售额就大幅下跌了20%,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大幅下跌61%。本文开头说的财务困难,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
 
图2 华夏幸福营收:环京和其他区域
注:2020年为上半年数据。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至此,华夏幸福的情况就基本清楚了,一个致力于建设“产业新城”的公司,在逆城市化的道路上一路狂飙,路边风景虽好,然而却是朝着夕阳的方向。
 
最后补充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2020年销售的大幅下滑,是华夏幸福困境的直接原因。有人可能会问,这是不是疫情导致的特殊情况?2020年受疫情影响,讨论中很多人把困难归结到疫情,实际上是这样的吗?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我们只需要看看其他房企的情况,看是否和华夏幸福一样大幅下滑。
 
图3显示了十大房企2019和2020年的销售增长情况。可以看到,十大房企中,所有房企的营收在2019年都是上涨的,到了2020年,依然有8家是上涨的,只有2家是下跌的,分别是碧桂园和华润。即便是下跌的,跌幅也不到10%。作为对比,华夏幸福2019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下跌了20%和61%。2019年的下跌,怪不到疫情的头上。2020年比人家多跌了50多个百分点,也怪不到疫情的头上。所以,华夏幸福的困境,怪不到疫情的头上。
 
图3 前十大房企营收近两年增长情况
注:前十大房企为2019年营收前十名,2019年数据均为年度数据, 2020数据不带*号的为上半年数据,带*号的为前三季度数据。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
 
第二个问题,华夏幸福的前景如何?能度过难关吗?我觉得很难,某种方式的重组可能很难避免,我们来看两个数据。
 
第一个数据,是华夏幸福的土地储备情况。表4显示,绝大部分土地储备都在环京区域,占比接近90%。之前我们看到,这些土地分布在比较偏远的区域,估计销售会比较困难。在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这些资产很难变现。加上财务成本,可能会雪上加霜。
 
表4 华夏幸福土地储备情况(括号内为占比,2020年第三季度数据)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第二个数据,我们看看华夏幸福满足“三道红线”的情况。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房地产企业不能突破三道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货币资金/短期债务比不得小于1。表5列举了TOP30房企(2019年营收排名)满足“三道红线”情况,数据来自2020年中报或三季报,红色数字为超线,绿色数字为未超线。
 
表5显示,华夏幸福是杠杆率最高的房企之一,三条红线全部超过,而且超过很多。过渡期之内要降低杠杆(监管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完成降负债目标),满足监管条件,可以说难度很大。
 
表5 TOP30房企“三道红线”情况(数据来自2020年中报或三季报)
最后加两句话。
 
第一句,本文无意对任何一家房企进行评估。除非要买股票,这样的评价也没有意义。本文分析只是想说明,即便在一个华丽的赛道上,如果选错了方向,也是不归路。中国快速工业化阶段已经结束,未来社会进步的主动力是城市化。看不清这一点,大到国家发展,小到家庭买房,再到年轻人的职场选择,都会走不少弯路。
 
第二句,我依然看好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正如上文所说,房地产依然是一个“华丽的赛道”。在一个依然保持较快经济增长,城市化远没有完成的国家,房地产依然是最大的蓝海市场。2020年,在严重的疫情之下,房地产销售总额达到17.36万亿,比上年增长8.7%。困难重重之下房地产的大幅增长,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未来,作为“衣食住行”中最大的住的需求,还会有很大的增长,带来很多的商机。
 
不过,房地产业的模式会变,而且是多维度的变。我愿意用“分化”来概括这种转变:城市之间分化,城市内部分化,业务模式分化,房企之间分化。能看清未来方向,成功实现转型的房企,会更有发展前景。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