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坡路和下坡路是同一条路,关键是走在上坡的方向上。
 
2021年迷雾重重,A股估值已经很贵,风险正在累积。分化背景下,龙头和板块中依然有机会。
 
没学打人,先学挨打。安全资产对2021年尤其重要。
 
A股市场,已经大涨两年了,1993年以来从未连涨三年。2019-2020年,沪深300累计上涨73%,创业板累计上涨137%。如果你认真听了徐远教授2018年底轻声的、反复的提示,相信你这两年的收益会爆表。
 
然而2021年风险因素很多:中美关系迷雾重重,财政政策边际收缩,货币政策扑朔迷离,全年经济增长大概率不及预期。更何况,A股在经历大涨之后,总体估值已经很贵。在投资机会匮乏的背景下,A股依然抱团上涨,基金发行持续放量,资金排队入场,后市风险正在累积。
 
2021年股市的板块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总体上,指数大起大落,方向并不明朗。然而在结构上,板块机会依然存在。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找到结构性机会,才能做到攻守兼备,保卫我们的财富。
 
在1月31日的直播中,徐远教授首先对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和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给出了自己的预判,然后重点分析了今年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趋势与机会。徐远教授认为:
 
1. 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前高后低,受消费、外需等制约因素影响,很可能不及市场预期;
 
2. 宏观经济政策将前紧后松,财政政策空间不大,货币政策空间很大,利率大概率下行;
 
3. 股市虽然大幅波动,方向不明,但存在板块性机会,如芯片和新能源板块,以及互联网和白酒医药龙头等;
 
4. 利率下行,通胀无忧,将推升债券价格,可以关注长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以及相关基金;
 
5. 持续看好大城市房产和黄金的投资价值。
 
6. 2021年应重点关注三大风险因素:中美关系,经济数据,货币政策。
 
2017年以来,A股的大盘指数持续跑赢中小盘指数,大股票回报率开始反超小股票,估值也不断极化,越贵越涨,越涨越贵。看清分化和龙头占优的规律,认真研究各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分析,可以找到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分化格局下,这些结构性的板块机会,将成为我们保卫财富的武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