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是一生一次的修行,没有止境。
 
A股市场,已经大涨两年了。2019-2020年,沪深300累计上涨73%,创业板累计上涨137%。如果你认真听了我2018年底轻声的、反复的提示,相信你这两年的收益会爆表。很多人还在争议的牛市,其实早就来了。问题是,你是否走在了曲线的前面?
 
牛市不仅早就来了,甚至可能接近尾声。1992年以来,A股从没有连续3年上涨,牛市还能继续吗?更何况,2021年不到一个月,沪深300已经上涨了6.9%,创业板指数已经上涨了13.2%(截止1.22收盘)。高高的山峰上,你是否在为担心错过机会而纠结?同时,你是否也嗅到了风险,感到了高处的丝丝寒意?
 
2021年风险因素很多:中美关系迷雾重重,财政政策边际收缩,货币政策扑朔迷离,全年经济增长大概率不及预期。更何况,A股在经历大涨之后,总体估值已经很贵。然而在投资机会匮乏的背景下,A股依然抱团上涨。基金发行持续放量,资金排队入场,后市风险正在累积。
 
2020年是历史的分水岭,关键词是分化,2021年分化将加剧。表现在股市上,板块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总体上,指数大起大落,方向并不明朗。然而在结构上,板块机会依然存在。分化格局下,如何做到攻守兼备,既稳打稳扎,又能找准方向,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找到结构性机会,保卫你的财富?
 
类似这样的问题,你今天会遇到,以后还会遇到。如何使用学到的知识,分析变化的形势,形成投资策略,为财富保值增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永远的难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