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hat an eventful year!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名副其实的多事之秋,近乎于魔幻。
 
每天起床,我们已经习惯于看看窗外,看看大大的、肥肥的黑天鹅,是不是又多了几只。
 
中美第一轮贸易协议的墨迹未干,新冠疫情就席卷全球。西家还没笑完东家,就发现自家后院起火。笑容僵在脸上,来不及抹去。
 
东边日出西边雨。一边,是全球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另一边,是全球资本市场一片狂欢。历史,没有按照脚本去演。
 
人们还没弄清新冠病毒怎么回事,就发现美国的街头运动和中东非洲一样不堪。美国的黑命贵运动,新年伊始的冲击国会山事件,折射的是美国社会的严重分化。
 
美国下层家庭的收入,40年来未见增长。富豪阶层的财富,却一跃飞天。任何人,都很难无视这背后的裂痕。任何人,也很难调和这深深的矛盾。
 
你不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
 
我给香帅2020年财富报告定的关键词,是“分化”。分化无处不在,变局正在发生。我们的前半生和后半生,可能会在截然不同的时代格局里度过。
 
在分化的时代,你更需要明白,上坡路和下坡路,其实是同一条路。
 
透视分化,看清变化中的变与不变,才能在同一条路上,找到上坡的方向。
 
翻开漫长的历史,唯一不变的,是一座座大城市,跨越千年风霜,连接成历史的坐标(《从工业化到城市化》第214页,徐远,中信出版社2019)。
 
分化变局下,很多人又双叒叕开始怀疑,房价是不是要跌了?房子还能买吗?很多人本来就不太坚定,在这样的怀疑声中,一次又一次错失财富良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