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严重误判2021年经济增速,据此形成的政策判断和资产价格判断,可能“谬以千里”。
 
分析2021年经济形势,要点如下:
 
1. 长期看供给,短期看需求,对于年度或者更短时间的经济预测,主要看需求侧。
 
2. 2020年中国经济恢复良好,主要是出口、基建、房地产投资的贡献,制造业投资和消费需求依然疲软。
 
3. 展望2021年,出口、基建、地产投资的增速不会太快,高技术产业的增速已经很快,提速空间不大。
 
4. 2020年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长尤其缓慢,将限制今年的消费增速。
 
5. 综合估算,2021年经济增速在7%-8%之间,大概率在8%以下,超过8%的概率可以忽略不计。
 
6. 市场明显高估了2021年的经济增速,据此形成的政策判断和资产价格的判断,很可能会“谬以千里”。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