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灵魂拷问:你是在投资,还是在投机?
 
课程的第9部分介绍投资实务。在投资实务部分,我给你讲了四个问题:(1)资产配置;(2)工具选择;(3)基金定投;(4)投资与投机的区别。
 
第一个问题,资产配置。说起资产配置,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觉得奇怪。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资产配置是那些专业理财机构的事情,我一个普通投资者,投资就是买股票,买基金,哪有什么资产配置问题?
 
这种理解,是完全不对的。资产配置的原理,是不同大类资产的性质完全不同,通过按比例分配,可以实现降低风险,提高回报的目标。而且,不同资产的回报率之间,往往有互补的性质,比如股票大跌的时候,债券的表现往往不俗。通过综合配置不同的资产,可以兼顾流动性,安全性,和成长性。简单说,就是在保持流动性的前提下,兼顾资产的保值增值。
 
怎么做到呢?资产配置的事情千人千面,不好一刀切,但是有三个基本原则:上车原则,平衡原则,调整原则。
 
上车原则说的是,没买房的家庭,要先买房上车。房产不仅安全,回报率也高,而且还附加着很多社会资源,还有很高的心理价值。综合看,房产是很好的投资,还没买房的同学,要先买房,再考虑其他。
 
平衡原则,指的是要平衡配置你的金融资产,兼顾流动性,安全性,成长性。如何平衡?就是要综合考虑,把资金平衡配置在货币基金,债券,股票等大类资产上,不能太偏。现实中,很多人容易犯两种错误,一种是太保守,一种是太激进,都是没有执行好平衡原则。
 
调整原则,指的是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资产配置。比如,年轻人可以适当多承担风险,适当增加股票类资产的配置。退休的老年人要更注重安全,多配置债券类资产。再比如,高净值人士要多注意资产的安全性,增加安全资产的配置。此外,还要考虑收入的稳定性,流动性需求等等。
 
投资实务的第二个问题,是在资产配置好以后,如何选择单个资产,也就是具体的投资工具。几大类资产中,货币基金和债券比较简单,股票资产比较复杂,我们重点讲股票类资产。
 
我们从有效市场假说讲起,详细解释为什么绝大多数人不可能获得超过大盘的收益,因此应该买基金。如果没有看好的主动基金,就买被动指数基金。这一讲中,我给你讲了好几个故事,好几个例子,可以说是苦口婆心了。
 
不管我怎么说,还是有很多人会自己选股票。怎么办呢?其实也不是完全不可以。我有一个小建议,就是一个股票,至少看半年再买,仔细想想这个股票到底有哪些不一样,为什么会跑赢同行业,跑赢大盘。绝大多数时候,想了一阵子,你就会放弃了。如果想了半年,还是觉得好,那就买一点也无妨。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这样会不会错过好的投资机会?这个问题你要这么看,投资机会很多,没有哪一个是不能错过的。市场涨涨跌跌,机会总在那里。问题的关键,不是市场里有没有机会,而是你能不能持续抓住机会,多挣钱,少赔钱。
 
选股票,就是选企业,涉及的知识很多,并没有简单的公式和指标。如果谁告诉你有这样的公式或者指标,就一定是骗你的。很多人会上这种当,不是不聪明,而是人的本性决定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人类总是懦弱的,总想要获得确定性的安慰,这是人的本性。然而在投资的世界里,你要是蒙上自己的眼睛,享受这样的心理安慰,就要准备付出金钱的代价。战胜自己,是投资中每天要面对的挑战。
 
我再重复一次,超出你知识边界的钱,不属于你。如果你一定要去挣那个钱,就要做好被收割的准备。投资与人生一样,都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没有哪一次机会不容错过。修行到了,机会就在那里。在此之前,被动投资就好了。既可以享受市场平均收益,又可以坐看金融市场的四季变幻,花开花落,何乐不为呢?
 
投资实务的第三讲,我给你讲一种特别有效的被动投资策略,就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通过两个原理,提高我们的投资收益,一个是被动择时原理,一个是降低成本原理。这两个原理很奇妙,而且可以通过很简单,很机械的操作来实现。
 
基金定投有很多细节,包括投资期限,投资频率,投资额度,投资择时,投资工具。这一讲内容很多,很实用,很多细节都很重要,建议对照文字稿多听几遍,加深理解。
 
投资原理的最后一讲,我和你一起,进行了一场灵魂的拷问:经常有人跟你讲要投资,不要投机,投资和投机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到底是在投资,还是在投机?
 
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不仅仅是发音不同,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广东话,而是有五个方面的重要不同,分别是:
 
1. 投资是看好资产的内在价值,买入等待升值;投机是看好资产的心理价值,预期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入手,因此买入等待转手。
 
2. 投资的期限较长,投机的期限较短
 
3. 投资对资产流动性的要求不高,投机对资产流动性要求较高。
 
4. 投资者力求准确判断资产的内在价值,不犯错误,发现错误会尽快止损,投机者允许犯错误,但是期望别人犯更大的错误。
 
5. 投资者在价格下跌时,会继续买入,投机者在价格下跌时,会选择卖出。
 
6. 投资是挣趋势的钱,投机是挣波动的钱。
 
最后这第6句,是今年在北大讲课时,讨论中一位本科同学提出来的,我觉得很精炼,很达意,就加了进来。一句之师,向这位同学表示感谢。
 
当然,作为动机纯洁的投资者,我们并不歧视投机。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只要挣到钱就好,赔钱就不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不过,我个人的观点是,投资更能长期稳定挣钱,投机的风险更大,很难长期稳定挣钱。
 
至于原因,北大这位同学的表达很清楚,投资是挣趋势的钱,投机是挣波动的钱,而波动是很难判断的,即便偶尔判断对,也难持续判断对。即便对了很多次,但是如果不知道收手,错一次就可能赔回去。这就像赌博,只要你不起身离开,赚的钱迟早赔回去。
 
问答精选
 
Q1:为什么感觉债基还是有风险呢?这段时间跌跌不休,一周内把一个月的收益都清零了,还变成了负收益。买债基择时是否也是很重要的呢?
 
简答:今年5月以来,利率开始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债基短期有点损失。债基在中长期看,比如2-3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窗口上看,基本是安全的,因为损失很快可以回来。
 
另外今年11月的时候,几只信用债爆雷,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很多债基也有损失,但是过阵子也都会回来。当然,买债基的时候,要避开规模小,风格太激进的债基。
 
Q2:老师,既然股市的收益率比较高而且长期看涨,年轻的朋友在留了少部分流动资金后,为何不能满仓指数基金使资金收益最大化?何必再去买低收益的债券?
 
简答:投资不仅仅是收益最大化,还要考虑安全性、流动性。股票的潜在收益高,但是风险也高,价格波动大。应适当配置债券、货基来提高投资组合的安全性、流动性。
 
如果除去少量资金满仓指数基金,其实你做了两个假设:(1)不会出现较大的资金需求,(2)不会因为股市回调而坐立不安。实际上这两条都不成立,即便是年轻人也可能出现预期不到的资金需求,需要用钱的时候如果账面大幅亏损,会很难处理。如果股市大幅回调的时候,还正好需要用钱,会很难受的,也会严重影响长期收益。安全性、流动性是投资时必须考虑的要素。
 
Q3:我一直买指数基金为主,但是感觉大部分主动基金还是能够轻松跑赢沪深300和中证500的,这是我的错觉吗?
 
简答:这不是你的错觉。虽然很多基金业绩一般,但是也有很多基金的业绩很好。其实,我国的市场效率低于美国,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找到更多投资机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表现高于市场。比如说,从1997年至2016年,19年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16.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
 
Q4:请问老师,场内ETF基金适合定投么?
 
简答:适合的。事实上,一般建议定投大盘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的ETF。等科创50回调差不多了,科创50的ETF也可以。
 
Q5:老师您好!请问用基金公司加旗舰基金还是搜索不到旗舰基金?
 
简答:旗舰基金常常并没有标明,一般找一个基金公司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基金就可以了。有的时候,一个基金公司的旗舰基金也会变,看看最近几年的规模、业绩,大致就可以判断哪一个是旗舰基金。
 
Q6:请教下徐老师,市盈率为负数是什么情况?
 
简答:市盈率为负数,是因为公司的盈利是负的。因为价格总是正数,所以算出来市盈率是负的。这时候的市盈率参考价值不大,很多时候就不计算了。这时候可以参考其他指标,比如市净率,市销率。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