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20年10月7日,美国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发布通知,到今年底清盘网贷业务。
 
2. 2020年11月27日,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到11月中旬完全归零。
 
 
点评
 
1. 这两件事,意味着P2P业务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退出历史舞台。
 
2. P2P在局部区域可能还零星存在,不改变总体上退出历史舞台的实质。
 
3. P2P退出历史舞台,不是因为监管严厉,而是因为底层商业逻辑不对。
 
4. P2P早期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损害了很多家庭的财务健康,与三个不足有关:金融服务不足,对P2P的认识不足,监管不足。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