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财保险的实质,是封闭期很长的基金,只不过披了保险的外衣而已。
 
和长期国债比,理财保险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率都不占优势。
 
在营销宣传中,理财型保险有很多好处,比如强制储蓄、避债、避税、离婚不分等。这些宣传并不真实,存在很大误导,已经引起了很多诉讼。
 
课程的第7部分介绍保险。这几年保险增长很快,市场上有很多种产品。保险产品的设计往往很复杂,一下子很难弄清楚。很多人云里雾里,就跟风买了,很多人后悔不迭。保险部分的这三讲,我给你理清这些问题。
 
保险的第一讲(第30讲),帮你区分两类不同的保险,这是理解保险的基础。
 
市场上的保险,分为保障型和理财型,二者虽然都保险,但是本质很不一样,属于不同的物种。保障型保险的基本特点,是“雪中送碳”,不下雪就不送碳。理财型保险的基本特点,是“锦上添花”,实际上是一种投资工具,收益率常常不高。
 
这里要注意的是,雪中送碳送的碳,往往比较多,锦上添花添的花,往往比较少。也就是说,在触发理赔条件以后,保障型保险的赔付往往很慷慨,比理财型保险慷慨很多。
 
保障性保险之所以能做到慷慨,是因为通过保险原理,为遭遇意外的少数人加了杠杆。作为对比,理财型保险,就没有这个原理,也没有杠杆机制,而只是把保费投资,获取投资回报。理财保险的实质,是封闭期很长的基金,只不过披了保险的外衣而已。
 
一句话概括,保障型保险的实质,是保险。理财型保险的实质,是理财。
 
保险部分的第二讲(第31讲),我给你介绍两个很有用的工具。用这两个工具,你可以轻松看穿复杂的理财型保险,并且计算出收益率有多高。
 
第一个工具:理财保险的三大基本元素。
 
所有的理财型保险,不管叫什么名字,都包含三个要素:年金、分红、万能账户。所有的理财保险,都是这三个要素的组合。保险公司会给起保险产品起各种各样的名字,给这三个要素也起各种各样的名字,看起来眼花缭乱。但是,所有的理财保险,都是这三个要素的组合,都可以分解为这三个要素。你仔细分解一下,理财保险里面的猫腻,就逃不过你的法眼。
 
第二个工具:内部收益率(IRR)
 
理财保险的现金流很复杂,包含年金,分红,和万能账户三块。不管怎么复杂,你都可以用内部收益率来计算实际回报率。内部收益率越高,实际回报率越高。
 
内部收益率的原理并不复杂。任何一个保险产品的现金流,都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你投入的保费,这是你的成本,另一部分是你得到的支付,这是你的收益。所谓内部收益率,就是这样一个贴现率,使得你的成本贴现到今天的价值,等于你的收益贴现到今天的价值。这个贴现率,就是你的保险产品的实际回报率。直观上,你的成本是现在付出的,收益是未来的,这个贴现率越高,你每付出1块钱,未来得到的回报越多。
 
用这个内部收益率,你可以轻松计算理财保险的实际回报率。在第31讲中,我仔细给你介绍了计算的方法,你也可以在网上,或者微信小程序里,找到计算的工具。
 
另外,任何一款金融产品,只要收益是约定好的,就可以用这个来计算实际的回报率。比如我们以前讲过的债券,也可以用这个办法。因此,花点时间理解掌握这个小工具,还是很有必要的。股票因为未来收益是不固定的,不能用这个办法。
 
保险部分的第三讲(第32讲),我给你仔细分析了保险型理财的优缺点。主要的结论,可以概括成5句话:
 
1. 理财型保险的收益并不高,一般只有4%左右,而这4%的收益,并不是有保证的,保证的部分一般在1.75-3%的范围内。
 
2. 理财型保险一般期限很长,流动性很差,不适合需要保持流动性的投资者。
 
3. 理财型保险的优点,是安全性较好,但也不会比国债更安全。
 
4. 总体上,你可以把理财保险当作失去流动性的长期国债。和长期国债比,理财保险的回报率也没有优势。
 
5. 在营销宣传中,理财型保险有很多好处,比如强制储蓄、避债、避税、离婚不分。这些宣传并不真实,存在很大的误导,已经引起了很多诉讼。
 
6. 理财型保险的真正好处,是锁定很久以后的一个安全收益,比如30年后的收益。对于少数富裕家庭,这个特点有吸引力,可以帮助实现财富的代际转移。
 
最后总结一下,理财型保险只适合两种人。一种是富人,其他资产都都已经配置好了,还想锁定一个超长期的,比如30年以后的收益,通过这种办法实现财富的代际转移。这时候,你考虑的不是收益,而是转移。另一种人,是特别焦虑的人,担心以后没有资产买,所以即使其他资产还没有配置好,就先买这个理财型保险。这时候,你是为你的焦虑买单。
 
最后,我再补充一句。从长期资产保值的角度来说,通胀是最大的敌人。比如说,假设未来通胀每年2%,30年后的1块钱,只相当于现在的0.55,贬值几乎一半,通胀吃掉你一半的财富。怎么办呢?长期的角度,要优先考虑抗通胀的资产,比如房产。股票因为公司业绩随着通胀增长,也有抗通胀的性质。作为对比,长期债券和保险理财,因为收益是固定的,是没有抗通胀的性质的。如果通胀很高,长期债券和理财保险,损失最大。
 
 
问答精选
 
Q1:请问老师,新生儿医保从哪里办?
 
简答:新生儿父母在户口所在地为宝宝办理落户,之后凭宝宝的户口本和爸爸妈妈身份证到所属社区、劳保所领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一般来说,是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街道办理。及时办理之后,从新生儿出生开始的医疗费用都是涵盖的。具体可以咨询当地的社保部门。
 
Q2:我的理解:理财型保险的优点是避税和避债,在有债务危机的时候可以考虑,缺点是损失了流动性和一部分的收益。
 
简答:实际上,理财型保险的“避债”和“避税”功能也很弱,里面有很多以讹传讹的成分。
 
(1)理财保险的“避债”功能,一般源于《保险法》的第23条,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有义务赔付,被保人或受益人有权取得保险金,不会被债主干预。但是,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后,你收到的保险金就变成个人资产了,就需要用来还债。
 
不仅是保单出险之后,保险金不具备避债的功能,一些地方人民法院(如浙江、江苏)也注意到有些人利用保险钻法律漏洞,因此出台了更为严格的人寿保险产品执行的政策:保单的现金价值、红利、保险金等都属于可以被法院执行的权益性财产,没有避债功能。
 
(2)理财保险“避税”的说法,来自《个人所得税法》,保险赔款是不交个人所得税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的保险赔款指的是因为死亡、残疾、疾病赔付的钱,而理财型保险中的年金、红利不属于这个范畴,仍需缴纳所得税。
 
还有一种说法,理财型保险可以用来避遗产税,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征收遗产税,所以避遗产税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
 
Q3:我是个非专业的小白,第一次留言,不知道对不对。是不是基金有亏损的可能,可能挣钱,也可能赔钱,并且有期限,但是理财型保险相对安全,相当于保本付息的存款,虽然收益不高,但是最终可以拿回本息。理财型保险既然是锦上添花,那么应该适合那些有“锦”的人吧,也就是那些资金体量庞大,比如几十亿的哈,追求稳健收益的人或者机构,不知道对不对呢?
 
简答:你说的很有道理,我补充两句:1)理财保险很安全,债券基金也很安全。债券基金短期可能会亏损,但是长期不会,长期看是很安全的,除非管理上有很大的问题。2)理财保险的锦上添花,你强调的“锦”很重要。可以理解为身家已经很大,其他资产都已经配置了的人,可以配一点理财保险,用来实现代际的财富传承。而且,因为是大户,往往买的时候会有优惠。
 
Q4:负利率时代是趋势,理财型保险3~4%收益也算很高了!长期高净值客户可以投资。
 
简答:买债券基金,也可以很容易得到4%以上的收益,而且完全不损失流动性。当然,高净值客户可以投资,详情参见课程以及上一道题。
 
Q5:徐老师,理财型保险身故才能获得理赔吗?通过一定年限(比如20年)赎回获得保险的现金价值也可以获得收益吧?谢谢。
 
简答:理财保险没有说一定身故才能理赔,理赔条件根据合同条款确定,现实中很灵活,因为理财保险其实就是长期投资基金。
 
Q6:感谢徐老师给我们真相。现在的保险业务员都是大病险理财险绑定销售,几千元的保单里只有一千出头甚至几百元是大病险,其余都是理财型。太坑人了,更过分的是还不分开卖,买就一起买,不能只买保障型。
 
简答:对于打包销售的复杂保险产品,更要擦亮眼睛。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