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衍生品就像是魔鬼的红舞鞋,一旦穿上,很难脱下来,最好不要穿。
 
课程的第6部分介绍衍生品。和绝大多数课程不一样,关于衍生品我的主题只有一句话:不要参与。如果再加一句的话,就是尽量不要参与。相应的,这部分的篇幅只有两讲,主要侧重在普通投资者投资衍生品的劣势上。
 
我为什么不建议投资衍生品呢?这是衍生品的三个本质特征决定的,分别是:(1)零和游戏;(2)时间期限;(3)杠杆风险。这三个特征使得衍生品不是时间的朋友,而是时间的敌人。
 
零和游戏说的是衍生品的交易双方互为对手,你挣的钱,就是别人赔的钱。这里的推论是,在这个残酷的零和游戏中,没有人能保证赢,更没有人能保证持续赢。作为业余投资者,你赢的概率更小。想清楚这一点,你就不会碰衍生品了。
作为对比,投资是什么?投资是挣业绩增长的钱。如果你选对股票以后,只要公司业绩增长,那么长期股价就会涨。这时候你就是时间的朋友,躺着挣钱,而不是从别人口袋里掏钱。如果你买对了房产,只要这个城市、这个区域在发展,你的房产也从这个发展中分享收益,做时间的朋友。
 
衍生品的第二个特征,是时间期限。时间期限说的是,衍生品都有一个到期日,到期之后你的衍生品必须结算,否则就作废了。为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呢?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有时候,你对趋势判断对了,但是涨落的时间点不一定能判断对。在到期之前,你判断的趋势可能还没实现。这样,你的衍生品就不值钱了,这样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换句话说,尽管你的趋势看对了,但是波动看错了,依然没能挣钱。衍生品的时间期限,相当于是给你加了一个时间约束,让你不能舒舒服服地看准趋势,然后躺着挣钱,做时间的朋友。
 
衍生品的第三个特征,是杠杆风险。杠杆风险说的是,衍生品都加杠杆,杠杆既放大收益,也放大风险。加了杠杆之后,你的资产波动会很大,你需要时刻关注资本市场,难免分心,影响职场发展。
 
衍生品就像是魔鬼的红舞鞋,一旦穿上,很难脱下来,最好不要穿。
 
中国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叫段永平,投资也很成功,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值得深深体会:如果你会投资,你不需要加杠杆。如果你不会投资,你不应该加杠杆。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你会投资,那么随着时间你的财富就会增长,你不需要冒险加杠杆。如果你不会投资,加杠杆只能让自己损失更大。很多德高望重的价值投资者,包括巴菲特,芒格,都对金融衍生品深恶痛绝,说过很多很重的话。课程里我引用了很多他们的原话,值得你回去仔细咀嚼。
 
如果你一定要加杠杆,我给你推荐了一种办法,就是使用期货。期货可以展期,展期的成本也很低。因为这个展期的功能,你可以只看趋势,不看波动。利用期货加杠杆的时候,杠杆不要太高,不然波动太大,容易睡不着觉。
 
这两讲里面,我还给你介绍了其他一些衍生品,包括国债期货,分级基金,商品期货。我的建议还是那句话,不要碰。
 
在这一部分课程里,我变身啰啰嗦嗦提示风险的唐僧,下部分我变回徐远。留言中很多人表示“不懂的不碰”,“不买金融衍生品”。倘若如此,我也安心,你也值回票价了。
 
问答精选
 
很多问题的回答在评论区中,可以到课程评论区去看(“小鹅通助手”APP可以后台连续播放,也便于找到课程,建议下载使用),这里重点回答代表性问题。
 
Q1:老师,在讲债券时,讲到国债期货期货也是投资债券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债券也是金融衍生品。投资国债期货和不碰金融衍生品之前的矛盾怎么破?
 
简答:在债券那一讲,我也强调了“国债期货风险很大,不建议初学者参与”。我自己有很多年的经验,在操作国债期货的时候,也保留很大的安全边际,杠杆控制在不超过10倍。
 
Q2:老师,金融衍生品既然是零和游戏,不创造任何价值,那为什么还会存在呢?
 
简答:金融衍生品的一个基本功能是风险对冲。举个例子,假设你是一个大豆农场主,你将在8月收获10吨大豆,但是担心大豆价格下跌会影响你的收益,那么你可以卖出8月到期、标的物数量为10吨的大豆期货。到了8月,即使大豆价格下跌,你也可以在期货市场获益,规避了大豆价格下跌的风险。这样,你就可以不关心市场价格的波动,专心自己的种植主业。在这个例子中,你使用期货规避了风险。
 
一般而言,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资产可以是任何具有价格波动的资产,只要有波动就可以用衍生品来对冲。不过,在当前的衍生品市场,很多交易者的目的不是套期保值、规避风险,而是投机交易、追逐高收益和高风险。如果你不是刚才例子中的农场主,持有相关的基础资产,参与的话就不是规避风险,而是增加了风险。
 
Q3:老师,关于分级基金的A份额,听起来很像债券基金,我可以把他当作收益略高的债券基金购买吗?
 
简答:分级基金A份额可以近似看为债券基金,到期收益率较为确定。但是A份额也有损失的风险,详情参见课程中讨论。
 
Q4:老师,分级基金是无限责任还是有限责任,买了B级,本金亏完了还要再贴吗?
 
简答:分级基金是有限责任,损失不超过本金。
 
另外提醒一下,根据目前的监管政策,到今年底(2020年底),分级基金就要停止运行了,现有份额会转化为普通基金份额。
 
Q5:赌博也不产生价值,为啥还这么多人赌博呢?
 
简答:这是触及灵魂的问题,大家一起思考吧。人性中很多需求,不是理性可以简单概括的。这是一门投资课,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可以这样追问:我们投资,是赌博,还是寻找一个长期适合自己的算法,做到保值增值?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