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11.02):

外滩金融峰会易纲讲话摘要

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10月23日-25日在上海召开。在全球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并发生剧烈结构变化的背景下,此次峰会的召开,是难得的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机会。目前中国与世界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此次峰会传达的信息尤其重要。

 

本专栏将挑选信息量大的发言,推出系列摘要。之前推出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讲话摘要,以及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的讲话摘要,今天继续推出央行行长易纲的讲话摘要。

 

易纲的讲话要点如下:

1. 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据此,国家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2. 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也有利于全球经济。

 

3.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金融业开放不仅引入了机构、业务、产品,增加了金融要素供给,还促进了制度规则的完善,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4. 近年来金融业开放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

 

(1)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外资金融机构积极扩大在华布局。2018年以来,新增外资控股证券公司8家、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2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20家,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已进入中国市场。

 

(2)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不再对外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实现内外资一致。允许外资银行经市场化评价后获得债务投资工具主承销商资质,允许外资银行分行及子行获得基金托管资质等。

 

(3)持续提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今年前9个月,外资累计增持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7191亿元。近期,富时罗素宣布拟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世界国债指数。

 

金融开放是互惠互利的。金融是竞争性服务业,开放竞争有助于中国自身金融业发展和效率提升。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也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红利。

 

5. 未来将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展业环境

 

(1)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负面清单与金融业持牌经营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金融机构的准入和展业也必须满足资质要求、持牌经营。

 

负面清单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并不矛盾。负面清单模式下,监管部门可将更多的资源从准入管理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

 

(2)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3)在加快开放的同时防范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点评

1. 易纲的讲话勾勒了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与思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制,开放的经济体制要求扩大金融业开放。

 

2. 易纲强调金融开放是互惠互利的。金融是竞争性服务业,开放竞争有助于引进国外金融要素,提升金融业发展和效率。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也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红利。

 

3. 近年来金融业开放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开放。

 

4. 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不矛盾,外资进入中国后必须符合监管,持牌经营。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