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10月23-25在上海召开。在全球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并发生剧烈结构变化的背景下,此次峰会的召开,是难得的交流沟通的机会。目前中国与世界特别是欧美国家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此次峰会传达的信息尤其重要。
 
本专栏将挑选信息量大的发言,推出系列摘要。昨天首先推出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讲话摘要,今天继续推出陈元的讲话摘要。陈元是中国共产党元老陈云之子,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元的讲话要点如下:
 
1. 2020年将会是全人类记忆中难以磨灭的一年,危机与转机并存,世界需要从危机中寻觅转机。
 
2. 世界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平稳运行。
 
3. 经济全球化的既有格局可能会变,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不会变。
 
4.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
 
5. 中国将扩大对外开放,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6. 中国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不是要关起门来搞经济,是为了使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联通,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国际经济大循环。
 
点评
 
1. 陈元重点强调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澄清对“双循环”的可能误解。
 
2. 其中有句话绵里藏针,需要特别注意:全球化的既有格局可能会变,但是全球化的方向不会变。
 
3. 陈元不仅强调了全球化的方向,还作出了进一步开放的承诺,以及澄清了对于“双循环”的可能的误区。
 
4. 总体上,陈元讲话可以看作是一次对于坚持全球化,扩大开放的高层喊话。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