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安全性和回报率都不错,不应该忽视。
 
课程的第三部分介绍债券。关于债券,很多同学不太熟悉。其实,债券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安全性回报率都不错,不应该忽视。在主要大经济体中,债券市场的总体量都大于股票。
 
关于债券,我给你总结3句话:
 
一、债券又名固定收益证券,这是因为债券的还本付息是在事先约定好的。
 
但是,债券的实际投资回报率并不是固定的,这是因为债券面临两大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利率风险说的是债券价格会随着利率而波动。信用风险书说的债券有可能违约。
 
根据有没有信用风险,我们把债券分为两类,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只有利率风险,没有信用风险,信用债两个风险都有。利率债主要就是国债、金融债,信用债主要是企业债、公司债。
 
二、债券投资有三大优点
 
(1)安全性较高;(2)收益率低于股票,但是依然很可观;(3)和股票互补。因此,债券适合用来和股票构建组合,获得稳定的回报。债券特别适合追求资产安全和稳健回报的投资人,比如老年人和高净值人群。
 
三、 投资债券,有三种方式:直接买,买基金,买国债期货
 
直接买债的缺点很多,包括限制多,流动性差,以及存在违约风险,买债券基金可以帮助规避这些风险。
 
债券基金回报率差异不大,选择规模较大、流动性好的基金即可,其中被动管理的ETF基金管理费低,可以重点考虑。目前债券ETF市场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基金规模较小,以后发展起来会更好一点。
 
最后一种投资债券的方式,是买国债期货。国债期货虽然可以帮你加杠杆,但是风险大,属于高风险投资。如果没有很多投资经验,不要轻易参与。如果买国债期货,一定要控制杠杆率,规避波动风险。
 
 
问答精选
 
很多问题的回答在评论区中,可以到课程评论区去看(“小鹅通助手”APP可以后台连续播放,也便于找到课程,建议下载使用),这里重点回答代表性问题。
 
Q1:老师,小白有两个问题,请问:(1)阿根廷国债的话算利率风险还是信用风险呢?(2)公司或企业满足什么条件可发债券?我们县一些地产民间借贷是什么形式呢?谢谢徐老师。
 
简答:非常好的问题。1)阿根廷国债是利率债,但是阿根廷国家主权信用不高,有违约风险;2)公司和企业发债标准,在证监会、发改委、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有明确规定,就是企业资质的各种要求,比如规模,利润之类的;3)民间借贷实质也是债券,依托的是民间信用。民间借贷没有集中的交易场所,几乎没有流动性,风险也比较高。
 
Q2:请问老师,课程中例子里国债赔了8400块是怎么算出来的?还有就是有没有专讲计算这方面的书籍可以推荐一下?
 
简答:利率上升了,但是约定的现金流不变。把现金流按照新利率重新贴现一下就可以了。市面上这种书很多,有一本教科书比较好,也比较容易懂,Berk 和Demarzo编写的《公司金融》。
 
Q3:老师您好,没有投资过债券,问题可能比较小白,请问债券是像股票一样买卖吗,像同花顺这类交易软件可以买卖吗?
 
简答:包括同花顺在内的很多交易软件都可以买卖债券,只要在券商那里开设债券证券账户,就能购买交易所的债券,跟买个股一样的操作方法。个人投资者还能通过银行柜台购买凭证式国债。但是,个人债券账户不能购买银行间债券。
 
Q4:徐老师您好,小白有个问题,如果买了国债一直持有到期,是不是就可以规避利率风险?
 
简答:很好的角度,分3层回答你的问题:(1)是的,持有到期可以锁定收益,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但是你牺牲了流动性。(2)对于长线投资者,可以不管利率的波动,持有到期就好。(3)不过,利率的趋势变化还是会影响债券回报。好消息是,目前利率趋势是下降的,会增加持有债券的长期收益。
 
Q5:老师您好,目前很多债券基金的收益率都有6%以上或者更高,但是这类基金所持的债券的利率都不超过6%,那它们的收益是哪里来的呢?
 
简答:债基平均收益4%出头,好一点的有5%以上,加一点杠杆就到6%了。加杠杆的方法很多,比如抵押出去获得现金,然后再购买债券,就相当于加杠杆了。
 
Q6:老师,我在央行上看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才三点多,您说收益率有四点多是怎么回事呢?
 
简答:3点多是目前的收益率,过去这几年利率逐步下行,导致债券价格上升带来额外收益。另外,有的债券基金会加一点杠杆,提高收益率。
 
Q7:徐老师,今年我买债券亏了一些钱。我想问下今年(2020年)债券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买的时候我考虑的是政府因为疫情释放流动性,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可结果和我想的不一样?
 
简答:可能和你买债券的时机有关。今年年初的时候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利率下行,债券价格上涨。从5月开始货币政策不再放松,还略微收紧,利率上行了一点,因此债券价格就下跌了一点。所以,如果你是4-5月买的债券,就买在了一个短期的高点。这个风险,属于债券的利率风险。
 
怎么办呢?其实利率的趋势是下行的。只要你控制好流动性,不着急出手,债券是可以长期持有的,不用太在乎这个波动。目前看,2021年债券价格大概率会涨回来。
 
Q8:老师,有一个疑问,可转债属于哪一种债券呢,也是属于信用债么?
 
简答:可转债是公司发行的,可以按照约定转换为股票,有违约风险,属于信用债。
 
Q9:徐老师,可转债现在非常火爆,现在适合投资可转债吗?
 
简答:可转债的火爆,与对转换的预期收益有关。因为股市火爆,转换收益高,所以可转债就热闹起来了。如果股市牛转熊,可转债也就没那么热闹了。因此,可转债受股票市场冷热影响很大,风险也比较大。参与可转债投资,要注意股市的情况变化。
 
Q10:老师,可转债和优先股的区别在哪里?它们的出现算不算一种打通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好途径?
 
简答:你的观察很对。可转债是债,但是可以根据约定转换为股,因此有了一定的股票属性。优先股是股,但是股息优先于普通股偿付,而且股息比较固定,相当于债券的票息,因此优先股也有了一定的债券属性。
 
现实中,股票和债券是最基本的工具,可以进行各种组合,组合成有各种复杂工具。这种组合让企业可以有更灵活的融资方式,投资者也可以根据需要选取。
 
Q11:老师,公司债和企业债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简答: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区别,是审批部门不一样。公司债是证监会审批,主要是上市公司发行。企业债是发改委审批,主要是国企发行。因为发行主体不同,债券的风险可能也会不同。
 
Q12:徐老师,请问城投债属于债劵的一种吗?有债券的相关属性吗?他的收益相对感觉比较高,但反之风险是否也高出很多。
 
简答:城投债是债券的一种,一般是地方政府支持的投资平台发行的。严格意义上讲,城投债是企业发行的,不是政府债,而是属于信用债,有违约风险。以前因为有隐性担保,所以违约很少,但是最近几年违约已经很多,高收益可以看作是高风险的补偿。
 
Q13:你好老师,利率债与信用债的怎么区分?如果想投资利率债,市场上那么多债券哪些债券是利率债呢,哪些又是信用债呢?
 
简答:利率债包括国债,金融债,背后都有政府的信用背书。信用债包括公司债,企业债,都是企业发行的。因为是企业发行的,所以有违约风险。利率债中的金融债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机构虽然也是企业,但是有政府的信用背书,有较好的约束机制,因此也算作利率债。
 
Q14:老师好,看了债券的投资收益率,感觉和目前银行正规理财差不多,特别是现在的净值类的,那直接买理财不是更省心吗?还需要投资债券基金吗?
 
简答:你的观察很有道理,债券和理财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大不同:(1)理财的本质是一种基金,债券基金也是基金,这点上二者是一样的。(2)理财作为一种基金,可以投资多种基础资产,比如理财产品可以投资货币基金,这时候回报率就很低,但是很安全。理财产品也可以投资各种项目,包括高风险项目,这种项目不一定很透明,风险和回报也会高一些。作为对比,债券基金都投资在债券上,这一点上很透明。(3)债基可以随时赎回,流动性很好。作为比较,收益率高一点的理财产品,很多都是有到期日的,流动性比较差。如果没有到期日,那么流动性和债券就更像一点。
 
Q15:请问徐老师:投资债券ETF与银行理财产品,看来收益差不多,是否两者可以替代?另外,投资债券ETF定投是否跟与股票型基金定投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可以平滑成本与收益,还是前者影响太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简答:(1)关于债券基金和银行理财的比较,参见上一个问题。(2)关于定投,股票型会好一点,债券价格总体很平滑,跨期平滑的意义不大。定投的主要作用是跨期的平滑,因此定投债券基金的意义不大。
 
Q16:昨天和今天国债十年ETF(511290)涨幅很大,昨天涨了6%,今天涨了9.41%。怎么跟股票一样波动这么大?
 
简答:看了一下这个ETF,发现这个基金盘子太小了,没有流动性,尽量别碰,碰的话也不要追涨杀跌,风险很大。另外,目前很多债券ETF的规模都不太大,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预计以后随着市场的发育会好很多。
 
Q17:老师,请问我要查各国债券市值和股票市值,去哪个网站查?国际清算银行吗?还有哪些网站可以提供此类信息?
 
简答:很多机构都有,比如国际清算银行(BIS)
 
https://www.bis.org/statistics/secstats.htm?m=6%7C33%7C615,再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https://data.imf.org)。
 
Q18:怎样及时判断货币政策是偏紧还是偏松?通过银行间隔夜利率嘛?
 
简答:银行间拆借利率是重要的指标,不仅有隔夜利率,还有7天的,14天的拆借利率,我一般看7天拆借的利率。另外还有一些利率指标,比如最优贷款利率(LPR),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票据贴现利率,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另外,货币发行总量和社会融资总量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不过,这几年经济和金融结构变化很快,这两个指标的参考价值越来越低。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