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深圳发放1000万元数字货币红包
 
1. 10月08-18日,深圳市罗湖区进行一次数字货币实验,发放总计1000万元的数字货币红包。
 
2. 前4天(10月08-11日),191.38万深圳市民预约摇号资格,其中5万人摇号获得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200元。
 
3. 后7天(10月12-18日),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3389家商户皆位于深圳市罗湖区。
 
4. 数字人民币红包只能消费,不能转账或兑换,在10月18日24时前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5. 获得红包的市民,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即可使用。
 
6. 抽签人在进行抽签时,从工农中建四大行中选择一家银行作为红包的领取行。选择的银行不同,数字人民币的颜色也有不同,包括红色、蓝色、绿色等不同颜色。
 
 
点评:2020年成为数字货币元年
 
1. 这是央行数字货币与普通市民和商户的第一次大规模接触,从此央行数字货币不再神秘。在此之前,央行数字货币一直在内测,并没有与普通商家和市民有大范围接触。
 
2. 2014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技术一直在研发、内测、完善中,这次数字货币红包实验,应该是为进一步大规模落地收集数据。
 
3. 多年以后回头看,这是一次标志性事件,标志着央行数字货币正式落地,2020年正式成为数字货币元年。
 
4. 货币的本质是信用。人类历经商品信用时代,国家信用时代,并在2020年进入技术信用时代。
 
5. 信用是人类交换、分工、科技进步的基础,2020年将作为数字货币元年而记入历史。
 
6. 新冠疫情是百年不遇的历史事件,但是和数字货币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