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原理是投资的基础,相当于武侠中的内功根基。没有内功根基的人,练不了上乘武功,练了也容易走火入魔。
 
Q10: 第二讲的思考题,是寻找安全但是流动性不好的资产。留言中出现了很多精彩的回答,我挑有代表性的选出来点评。为保护隐私,同学们的名字都省去了。
 
1. 有的同学说定期存款,安全性好,流动性差。这个答案有道理,但不完全对。需要用钱的时候,定期存款可以拿出来,不损失本金,损失一点利息而已。和债券、股票比起来,定期存款的流动性也没有差太多。不过,如果评分的话,这个答案不算错,至少要给半对。
 
还有的同学提到了储蓄国债,储蓄国债是针对个人投资者,采用实名制,不可流通转让。但是储蓄国债大部分是可以提前赎回的,损失一点点利息和手续费,流动性不算差,性质和定期存款差不多。
 
还有的同学提到定期理财产品。这个要分开来看,有的定期理财是保底的,有的不是,非保底的定期理财,不仅流动性不好,也不是很安全。
 
2. 有的同学回答是核心城市的核心区住宅。这个回答很有道理,但是依然要区分一下。当我们说银行存款安全时,大家都同意。但是我们说核心城市的核心区住宅安全时,还是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见。很多人认为中国房子有泡沫,即便都是客观理性的人,也可能有不同意见。因此,这种安全性,并不是一种共识,而是一种观点。要评分的话,这个答案也不算错,也要给半对。
 
3. 还有同学说黄金。以后会讲,黄金的价格波动很大,实物黄金的流动性也不算好,黄金不算是安全资产。黄金的避险功能,指的是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反而较为安全。这一点,后面的课程里,会专门详细讲。一句话概括,黄金是避险资产,并不是安全资产。
 
4. 有的同学提到了保险,这个是正确的答案。保险分两类,保障型保险和理财型保险,都很安全,流动性都很差。保障保险的本质是保险,完全没有流动性。理财保险的本质是理财,流动性很差,收益率也不高。详细的情况,在保险部分会细讲。
 
5. 有的同学提到了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林地。作为资产,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波动很大,还有贬值趋势。宅基地的价值,则主要依赖于拆迁。总体上看,农村集体土地属于既不安全,流动性也不好的资产。很多人看好农村土地的投资价值,总体上是一种严重的误判。除了近郊部分土地因为拆迁可能会升值,大部分农村集体土地投资价值很低的。
 
6. 有的同学提到了二手电器,二手玩具等等。首先,这些不是金融资产。其次,这些物品的价值波动很大,属于不安全,流动性也不好的资产。
 
7. 有的同学提到人力资本,就是我们的能力、技能。我很赞赏这个答案。不过,人力资本的价值波动很大,也很难转让,属于不安全,流动性也差的资产。
 
8. 还有的同学提到了知识,人脉。这和前一条很像,我很赞赏这个答案。我们的知识不会贬值,但是在市场中的价值,是有很大波动的。人脉的价值,也是很难衡量,波动很大的。这里面要区分的,是长远的价值和在市场里能够快速变现的价值。
 
9. 还有的同学脑洞很大,提到了孩子,北京户口,这些不算是金融资产,不过我还是很赞赏这样的发散的思维,这样大的脑洞。
 
孩子是上天的礼物,有独立的人格,不是我们的资产。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对于孩子,只有义务,没有权利。所谓望子成龙,徒增孩子的负担,在传统社会有一定的道理,在现代社会没有道理可言。抛开这层价值观不谈,如果一定要把孩子看作资产,可以说的是,既不安全,也没有流动性。
 
至于北京户口,如果看作资产,是极为安全的,但是(几乎)完全没有流动性。也可以这样理解,北京户口的资产属性,是法律法规赋予的,北京户口的流动性,也是法律法规剥夺的。
 
10. 还有的同学提到了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这些也是既不安全,流动性也不好的资产。
 
通过这些问答,希望大家明白,所谓资产的安全性,指的不是有没有价值,也不是价值大不大,而是市场价值的波动大不大。所谓流动性好,是可以很快变现,变现的时候不会有太大损失,可以有很小的损失。有些东西很有价值,但是市场价值波动大,或者变现的时候有很大的损失,就是不安全或者流动性不好的资产。
Q11:课程里讲到:“2018年,利率的确是慢慢下行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从4%左右下降到3%左右。如果你买债券应该是挣了不少。比如你买十年期的国债,利率下降了一个点,你的回报率大概是10%”。
 
很多人不太明白这个推理,为啥利率下降1个点,10年期国债的回报率高达10%,在此统一回答。
 
基本逻辑是这样的。利率下降的时候,债券价格上升,已经持有债券的人就赚到了。这时候债券投资人的收益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本来固定的利息收入,另一个是债券价格的上涨,债券期限越长,价格涨幅越大。对于10年期国债而言,利率每下降一个点,价格上涨大约10%(更严格说,是10.46%=1.01的10次方减去1,粗略说约等于10%)。所以,严格意义上讲,刚才的10%是粗略的大数,有一点低估。
 
Q12:价值投资,如何找到安全边际高的企业?我们长期看好股票市场,但是市场的情绪波动不断,我们如何让市场为我们服务?在情绪波动较大时,果断的选择入市?
 
这两个问题都特别好,涉及如何理解价值投资,如何看待市场情绪的波动,我简要回答一下,以后有机会展开细讲。
 
安全边际的概念,一开始是在价值投资中出现的。价值投资大家都很推崇,但是操作起来很难。主要的问题,是“价值”的判断与衡量太难了。随着时代的变化,价值的内涵一直在变化,衡量价值的方法也一直在变,因此安全边际的概念也一直在变。
 
比如说,很早的时候,价值被定义为“便宜”,衡量便宜的办法,是企业的净资产明显高于股票市值。比如说,一个企业有一块地,明显很值钱,但是股价很便宜,甚至不如这块地值钱,是明显的价值低估。这时候你买入这样的股票,安全边际显然很高。实在不行,市场上会有人收购这个企业,把地卖了,相当于无风险套利。最早的价值投资者,比如巴菲特说的老师格雷姆,就信奉这样的价值投资手法。
 
当然,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既安全又便宜的资产会越来越少。于是,价值的含义慢慢变化,变成企业能够不断创造利润,而且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护城河”很宽。这时候的价值,实际上被定义为企业的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可以实现稳健的现金流,而且竞争对手很难追赶。这时候的安全边际,其实是企业的护城河。现在的价值投资者,比如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就是这个思路的实践者。这时候,价值投资不需要企业非常便宜,但是需要企业有明显的、稳健的、不容易赶超的竞争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看好市场长期趋势,但是担心市场情绪波动,应该怎么办?其实你可以这么想,如果你的趋势判断是对的,情绪波动与你无关的,不管就好。长期持有,你就可以躺着挣钱,真正成为时间的朋友。而且,如果你能“控制”你自己的“情绪”,那么市场情绪的波动,其实是你的朋友,不是你的敌人。你甚至可以在市场亢奋的时候卖出,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通过这样的波段操作,你既挣了趋势的钱,还挣了波动的钱,回报率会进一步提高。巴菲特说的,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这样的波段操作,要求比较高,不建议经验不足的人参与。一不小心,你就会成为巴菲特口中的“别人”。而且,面对市场的大悲大喜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真的很难。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大概率已经达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修行境界了。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