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9.10):

年内通胀无忧,债市迎来转机

事件

1. 昨天(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物价数据。

 

2. 8月CPI同比上涨2.4%,比7月降低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比7月降低0.2个百分点。

 

3. 8月PPI同比下降2%,降幅比7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7月降低0.1个百分点。

 

 

点评

1. 8月CPI增速明显回落,PPI环比增速也已经有回落迹象。

 

2. CPI主要是食品驱动,8月食品CPI同比上涨11.2%,非食品只有0.1%。

 

3. 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猪肉涨价带动食品涨价,是本轮通胀的主要原因。本轮通胀从2019年2季度开始,到了2019年11月,猪肉价格比年初翻了一番以上。

 

 

4. 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将大幅下降,直接原因是2019年9-10月,猪肉价格已经大幅上涨,接近11月高点。2019年基数的增大将导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大幅回落,带动CPI回落,这一效果在8月已经显现,9-10月将更加明显。

 

5. 预测机构对于9-12月CPI预测均值分别为1.6%,1.0%,0.6%,0.9%,均大幅低于3.5%的政策目标。

 

6. 今年两会确定的通胀目标是3.5%,1-8月比去年同期上涨恰好也是3.5%。考虑到9-12月CPI将大幅回落,年内通胀无忧。

 

7. 货币政策5月已经开始收紧,PPI继续上涨的压力不大。实际上,PPI已经出现回落迹象。

 

8. 物价预期回落背景下,目前实际利率水平已经偏高,货币政策已经偏紧(此处非笔误,目前货币政策是偏紧)。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很小,年内货币政策大概率转向中性偏宽松。

 

 

资产配置含义

1. 股市情绪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由紧变松,意味着债券上涨。

 

2. 本专栏在8月29号曾提示国债期货的投资机会(戳蓝字,参见8月29日推文:国债期货良机再现)

 

3. 目前国债期货已经启动,昨日(9月9号)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于98.27,预计继续波动上涨,达到100或以上。

 

本专栏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