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好自己的事情,路就会越走越宽。做不好自己的事情,路就会越走越窄。
 
  拖了很久,今天终于去了趟银行,因为好几件事要办,不能再拖了。U盾早已过期了,网银上不去,手机银行也不会用,房贷的利率转换月底就截止了,不能再不办了。要不是有微信支付,这大半年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很久以来,我是很怕这些琐事的。记得刚回国那年,因为一些小事情跑过好几次银行,每次去都要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排队等待。后来香帅在外资行开了个户,本以为会好点,结果效率更低,奇低无比。香帅知道我怕琐事,后来索性不让我去帮她办了。从此,我就更怕去银行。
 
  我害怕的,还有各种杂务,比如去学校的各种事务部门,态度都挺好的,就是事情办不了。很多时间,都是这样浪费掉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恐惧症。有时候碰到工作人员要跟你闲聊,一丁点的事情也要耗半天,好像时间不值钱似的,也是哭笑不得。
 
  不过,昨天是出奇地顺利。去的这家银行门面不大,但是后面有个小停车场,居然有空位。进门说是U盾到期了,大堂经理就指了指那一排巨大的银行机。看我满脸错愕,一个经理就过来帮忙。我不放心地问了一句,这个机器能办U盾?他说能办。我又说还要改贷款利率,他说能办。我说真不用取号到窗口排队?他说真不用。
 
  然后,不到10分钟,我办好了U盾,改好了房贷利率,开通了手机银行,都是在一台机器上点几下就完成了。看着U盾从机器的一个口子里吐出来,还真有点科幻感。
 
  去之前,我盘算了一下,3点钟到银行,下班前总能办好。结果,不到10分钟就出了银行的门,3点半就到家了。这么高的效率,真有点不习惯。
 
  这是件小事,却不由得有点感慨。多年的恐惧症,似乎一下子就没了。回家就觉得,似乎要写点什么。无他,内心肿胀,很想表达。
 
 
  其实,恐惧症的症状,近年来一直在减轻的。这两年慢慢注意到,各种效率都在提高。比如上个月去给汽车办年检,也是出奇地顺利,就在车里坐着排队,看完车外观去大厅交钱等着,前后一共一个小时也就弄好了。去年还有一次去出入境管理处办出境证件,也是出奇地快,没有了熟悉的长龙排队。看下来,是流程更加清晰合理了,而且很多程序都变成线上了,所以排队的人少了很多。这样一来,有时候反而喜欢去办点杂事了,算是调研的一种。对于研究社会科学的人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文章。众生百态,都是文章。
 
  这些小事情,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就是帮我换一个视角看待当前的困难。不管怎么样,尽管很多地方不如人意,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还是有改善的。几年前的北京,雾霾是最严重的问题。一入冬,就会有呼吸恐惧症。现在的北京,雾霾基本不是问题了,空气质量和国外差不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朋友圈摄影大赛很少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就不再是摄影题材了。只可惜了我的一位朋友,认真做了款空气净化器,估计这两年销量不会太好。
 
  2020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在中美摩擦这朵巨大的乌云旁边,又飘来了新冠疫情。可是,当我们放弃幻想,放弃埋怨,放弃对别人的期望,直面困难时,就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糟。毕竟,来势汹汹的新冠,也控制住了。经济损失尽管很大,下滑也算控制住了。至于未来的困难,哪年没有,谁家没有。
 
 
  关于中美摩擦的困扰,最后还是调整期望值的问题。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中美都是竞争对手,磕磕碰碰免不了的,恶性的磕碰也正常。更何况,川普和蓬佩奥都不是体面人,不体面人做不体面的事,很正常。以后不体面的事还会有,习惯就好了。庆幸的是,现在国防能力还可以,双方不敢轻举妄动。只要不爆发战争,没有生灵涂炭,无非就是困难多大的问题,除了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其实没有别的选项。这样一来,也就心安了。
 
  很多中国人,包括我自己,其实有点矛盾心态,觉得美国是个挺好的国家,怎么会这样?是不是我们自己真的很不好?比如说我自己。因为在美国念书,又在英语环境中工作过几年,对美国体系一直是有信心的,甚至是有点感情的,对美国的制度优势也是一直承认的。
 
  可是,最近的很多事情,让我们明白,其实这和美国的体制好坏无关。一方面,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讲利益。中美竞争关系下,对对手的任何幻想,都是对自己的伤害。我们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爱这个国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宿命。
 
  另一方面,美国现任领导班子,也确实让人无语。即便在美国内部,也有很多人对川普和蓬佩奥这对活宝无语。倘若明年美国换个总统,中美还是竞争关系,桌子底下还是会有很多龌龊,只希望面子上体面一点就好。文明,终究也只是一块遮羞布而已。
 
  做好自己的事情,路就会越走越宽。做不好自己的事情,路就会越走越窄。
 
2020.08.06
 
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