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7.28):

上证指数修订

事件

1. 2020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正式修订上证指数编著办法。

 

2. 上证指数是人们最常说的指数,不特别说明的指数点位,比如“3000点不是梦”,一般指的就是上证指数。

 

3. 本次修订包含3个方面。

 

4. 第一,剔除被风险警示的股票。

 

被风险警示(ST,*ST)的股票,将被从指数中剔除,剔除的时间是风险警示开始实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被撤销风险警示的股票,撤销次月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计入指数。

 

速评:删除风险警示股票具有合理性。上交所是市场有机体,相当于是细胞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

 

5. 第二,延迟新股纳入指数的时间。

 

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

 

速评:新上市股票常常大幅上涨,波动很大,是全球普遍现象,中国尤其严重。延迟纳入指数时间,虚高新股价值回归后纳入,有利于指数稳定。

 

6. 第三,纳入上交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

 

速评:增加指数成份,增强指数代表性。

 

 

点评

7. 三条修订具有合理性,着眼点是指数的长期代表性,对上证指数短期表现影响不大。如果上证指数短期内大幅上涨,不是因为指数修订,而是因为大盘总体上涨。

 

8. 上证指数中超级大股票权重很大,上证指数若要有很好表现,依赖于这些超级蓝筹的表现。

 

表1:上证指数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

注:权重的排名和市值排名并不完全重合。例如建设银行,市值第三,但在沪市流通市值小,因此权重仅有0.17%。

 

9. 上证指数中银行、能源类股票权重较大,而且估值很低。如果这些股票大幅上涨,会带动上证指数显著上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