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7.27):

中美竞争新常态

1. 最近中美之间发生一系列冲突,包括美国在南海军演,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中方对等关闭美国成都领事馆,美方执法人员破门进入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等等。

 

2. 理解冲突的前景,要从理解双方的根本诉求和底线开始。

 

3. 从甲骨文开始计算,中国有文字的文明史,已经有3000多年。中国社会的未来演化,一定已经孕育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

 

4. 在3000年历史的基础上,吸收人类先进的文明成果,是中国未来社会演化的基本逻辑。

 

5. 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体系,从二战结束开始算,只有70多年的历史,即便从一战结束时开始算,也只有101年的历史。

 

6. 美国要尽力维持这一体系,但是这一体系已经难以维持,这是当前国际体系的基本矛盾。

 

7. 美国的根本诉求,是要求中国变成下一个日本,韩国,或者新加坡,完全纳入这一体系,这是中国不可能做到的。这一点,是中国3000多年的历史传统决定的,是现有政治体制无关。

 

8. 过去40多年,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正在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中美冲突是历史的必然。

 

9. 中国不是第一个挑战美国体系的国家。二战后欧洲和日本不是没有挑战过,只是没有成功而已。

 

10. 中美长期竞争,是未来世界格局的新常态。

 

11. 在长期竞争中,摩擦冲突不可避免,不排除升级的可能性。

 

12. 化解冲突的根本途径,是在力量对比的前提下,学会接受彼此的不同。估计,这要花很长的时间。

 

13. 中美竞争是全方位的,核心是科技和金融。

 

14. 放弃幻想,作最坏的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