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去年的文章,原文在2019年6月26号贴出,今一字不改重贴于此。

高考填志愿总体原则:城市第一,学校第二,专业第三。

最近埋头读书,浑然不知又是一年高考季,直到老同学咨询孩子报志愿,才汗颜别人家的宝宝已经考大学了。人和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再汗颜一秒。

 

言归正传。高考志愿因人而异,基本思路仅供参考。

总体原则:城市第一,学校第二,专业第三。

1. 城市第一

 

城市决定眼界和气质。在你宝宝睿智的、纯洁无暇的眼睛里,城市的每一个街角,都蕴藏着知识。你宝宝眼界开了,会选择自己的未来。

 

中国首先是北京、上海,其次是广州、杭州、成都、南京。能去这些城市,就不要去其他城市。

 

深圳虽然是大城市,但是没有太好的大学。

 

我很喜欢香港,但是不建议去香港读本科。(这句话写在骚乱升级之前,与骚乱无关)

 

2. 学校第二

 

学校里面当然首选985,211,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资源分配体系。有资源不一定能办好大学,但是没资源一定办不好大学。

 

排名靠前的当然好一点。北大、清华当然首选,然后是985,然后是211。

 

3. 专业第三

 

本科学习两个功能,一是开阔眼界,二是专业基础。

 

文理都是基本功,世界顶尖大学最重要的就是文理学院(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

 

文学、历史、逻辑,都是基本功,受益无穷。

数学、物理、化学,都是基本知识,不会过时。

数据、电子、材料,都是基本工程,永远有用。

 

不管文、理、工科,最重要是读几本好书。碰到好老师是运气,碰不到好老师是福气,最后都得靠自己多读书。

 

别焦虑,别纠结。你是宝宝最重要的老师,他(她)今天长大了。包容你宝宝的小宇宙,就像包容你自己。

 

恭喜你。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