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热点,不过是暗流涌动之后的喷薄欲出,很多时候是可以预见到的。希望过了一段时间,很多所谓热点,在你眼里也会波澜不惊,你也可以做到“心中有热点,眼中无热点”。

你好,我是北京大学徐远,欢迎来到我的投资课。到现在为止,我们学完了这门课的全部内容,我有一些释然,因为终于完成了这个任务。同时,也有点恋恋不舍。因为准备这门课,我闭关很久,搜集资料,梳理思路,安心写作,不断寻找自己思维中不严谨的地方。

 

胡适曾经说过,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夫必不唐捐。这句话的意思,是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因为准备这个课程,因为这些努力,我自己对于投资的理解,也加深了很多。所以,我真心感谢你们。因为你们四面八方投来的潜在目光,促使了我的进步。我当了半辈子的教书先生,知道“教学相长”这句话,绝对不是客套。真心感谢你们,让我对教学相长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课程的最后,我要做两点检讨,两个提醒,一个预告。

 

第一点检讨,这门课有一点点难,你需要多次学习才能掌握。

 

作为一个多年的教书先生,我当然做了很多的准备,尽可能把道理讲得浅显易懂。可是,我依然不确定你是否真的理解了,是表面上理解了,还是真的理解,消化吸收了。这不是怀疑你的学习能力,而是有三个很具体的原因,使得这门课需要反复学习,不是简单看看,随便听听就可以的。

 

第一,新信息需要熟悉、理解、内化。

 

这门投资课,建立在系统的学术研究和多年的投资实践基础上,其中有一些原理你没见过,有很多数据你没见过,有很多分析你也没见过。新知识有一个熟悉、理解、内化的过程,不是浅尝辄止就可以的。

 

你可能可以通过这样想,说服你自己多花一点时间。这门课的老师,读了几十年的书,花了一年的时间准备这堂课,你打算花多少时间学习呢?这门课到现在一共39讲,每讲10分钟左右,加上发刊词,小结,以及这个结语,也才50讲,总共不到500分钟,也就是8个小时的课程。只花8个小时,是不可能真正理解一个人半生的倾囊相授的。所以,我建议你多学几遍,这样你买课的钱,才没有白花。

 

第二,市场上有一些流行的谬误,需要澄清和打破。

 

投资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事情,很多人都很关心。因为很关心,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流行的误解,你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些先入为主的、似是而非的观点,不容易打破。所以,你要反复收听,尝试理解。

 

自序里我说过,投资是一场一生一次的修行,不断战胜自己,才能不断进步。这不是一门鸡汤课,不是记住几个金句就完成了学习。你花的时间越多,你学到的东西就越多。有句话是这么讲的,一个人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你有没有花时间学习投资,也是看得见的。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比如投资。

 

第三,学习投资,还要克服人性的弱点。

 

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有弱点,很多人都想有个简单速成的办法,甚至想一夜暴富。可是,这世界上没有捷径。人世间很多所谓捷径,都是让你迷失方向的好办法。

 

这门课里,我没有教你一个投资致胜的法宝,而是反复提醒你风险,反复告诉你很多东西不能碰,比如衍生品不要碰,比如看起来很高端的古董、字画不要碰。你听了这样的课,可能会很奇怪。学习投资,不就是为了投资操作嘛?老师怎么反复说不要碰呢?

 

在投资理财这个充满贪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已经有很多神棍,给你各种速成的法宝,各种所谓的实战宝典。似乎学了他的课,你就可以快速赚钱,成为人生赢家。你需要问一下你自己,这世界上如果有速成的法宝,还会有那么多穷人么?其实,因为这些所谓的法宝,更多的人被诱惑进入残酷的赌场,韭菜更多了。你多花一点时间学习的话,至少可以少做几回韭菜。

 

我反复想告诉你的是,清醒认识自己的知识边界,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比知道自己知道什么更重要。在投资这个残酷的竞技场上,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赚钱。

 

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同学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会尽量解答你的问题。解答的目的不是说服,而是摆事实,讲道理,供你参考。作为一个教书先生,我的职责不是说服,而是把事情说清楚,供你进一步思考的时候参考。终究,投资是你自己的事情,挣钱赔钱都是你自己的,你自己加深理解,形成自己的认知框架,才是唯一重要的。就像每个人的人生,输赢的结果,都只能自己承担。

 

第二点检讨,我必须承认我的理解不一定都对,我的讲解也不一定很透彻。

 

投资是个复杂的事情,涉及很多知识,还要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作为一个学者,我必须承认自己有可能错。即便没有错,讲解也不一定很清楚,讲解的方式也不一定是最好的。

 

对知识的敬畏,对可能出错的敬畏,是学者的最基本性格特征。我在准备这个课程的时候,虽然有多年的研究、教学、实践基础,也依然是字斟句酌,担心讲错,担心讲得不准确。

 

我只希望,我二十多年的学术修行,二十多年的宏观经济思考,十几年的投资实战,提炼出来的一点东西,总有几句话对你有启发,能让你少走一点弯路,少犯一些错误,少在金融市场上交点学费。倘若如此,我就安心了。

 

两个检讨之后,是两个提醒。

 

第一个提醒,这是一门投资课,为了讲解清楚,我必须要举很多例子,其中涉及很多股票和基金,有我看好的,也有我不看好的。比如我提到了腾讯、京东、乐视、特斯拉、微软、亚马逊等等,也提到了一些小股票。举这些例子,是为了说明课程里的知识点,帮助你理解,绝对没有任何推荐或者不推荐的意思。

 

这是一门投资课,不是投资建议课。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在一门静态的投资课课里,我不可能给你动态的投资建议。我能做的,是告诉你分析的方法。你要明白,金融市场上不能随便给建议。廉价的建议,往往是灾难的开始。

 

顺便说一句,你以后在市场上寻求投资建议的时候,也要明白,很多人其实是金融产品销售人员,即便不是销售人员,也不一定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甚至只知道皮毛。销售人员在推销产品的时候,他的利益和你做为投资人的利益,是不完全一致的。你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少上一些当。

 

第二个提醒,这门课有很多思考题,建议你学完之后,再回去看看这个思考题,看看你的思路有没有变化。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投资修行有很多不同的阶段,很多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随着你的思考的深入,你看金融市场的角度会不同,你看世界的角度也会不同。

 

这门课的主体部分,到这里就暂时结束了。课程的结束,只是修行的开始。结束以前,我给你再讲一个故事,然后预告一下后续课程的内容。

 

这个故事,来自武侠小说。我们很多人都喜欢读武侠,如果你是金庸迷,你可能记得《天龙八部》里的一个桥段,大侠萧峰在聚贤庄力战群雄,杀人无数,武功之高,令人目瞪口呆。萧峰用的什么武功?金庸老先生专门交待了,萧峰并没有用什么武林绝学,独门秘籍。不仅如此,萧峰作为丐帮帮主,甚至也没有用丐帮的镇帮武功“降龙十八掌”。这是因为,对手里面有很多丐帮的兄弟,萧峰不想用丐帮的武功,伤害自家的兄弟。

 

萧峰用了什么?只是用了一套很普通的拳法,叫“太祖长拳”。这太祖长拳是练武的入门功夫,武林中很多人都练过,是个普普通通的拳法。可是在萧峰手里,普通拳法就变成了的上乘武功,威力无穷。无他,功力深厚而已。

 

我希望你能够忘记时间,坚持修行,功力深了之后,你也可以用一套太祖长拳,在投资的江湖里,悠然自得,闲庭信步。

 

修行没有捷径,只能靠你不断的学习思考,内化这些知识。我能说的是,这39讲的内容,是我过去20年学术修行和投资实践的总结,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倾囊相授。希望这39讲的课程,可以让你在修行的道路上,少走一点弯路,少交一点学费。

 

为了配合你更好的修行,在未来一年里,我还会继续思考,提供12讲的后续课程。后续课程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结合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热点现象进行分析。

 

分析热点问题,不是为了追热点,而是为了结合你关心的问题进行分析,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热点很多,追不完的。掌握了分析方法之后,在你眼里热点会越来越少,因为绝大部分所谓热点,不过是暗流涌动之后的喷薄欲出,是可以预见到的。希望过了一段时间,很多所谓热点,在你眼里也会波澜不惊,你也可以做到“心中有热点,眼中无热点”。

 

第二类,是对具体的金融工具进行分析。

 

比如,我打算专门讲一次如何分析股票,如何挑选股票。挑选股票是一门很难的学问,我会告诉你我知道的,提醒你有哪些坑,希望对你有一点点帮助。此外,我还打算结合市场上的基金,讲一次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相当于是一次案例教学。

 

这些后续课程的有关信息,可以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上找到。公众号的名字叫“徐远观察”,二维码已经放在文字稿中。其他的研究心得和体会,也会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上分享,欢迎你关注。

 

《徐远的投资课》,暂时讲到这里。希望这门课对你的帮助,和对我的帮助一样大!

 

我们课程加餐里见!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