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是重要的金融工具,在投资组合中容易被忽视。

债券是重要的金融工具,在投资组合中容易被忽视。

 

债券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债券发行人(比如政府或者企业)需要资金,就跟人借钱,然后打个借条,借条上说明本金、利息、期限、还款计划等等。这个借条,就是债券。投资人买了债券,收益就在这个借条里面固定下来了,因此债券也叫做固定收益证券,简称固收。

 

关于债券,因为不熟悉,所以有误解,常见的误解有三个。

 

误解1:债券的收益是固定的

 

债券的收益固定,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你买了债券之后会持有到期,完全放弃流动性。否则,就要承担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我们称为“利率风险”。

 

债券价格波动的基本规律,是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反向变化。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降。利率下降,债券价格就上升。

 

第二个条件,你的债券不会违约。虽然还本付息是事先说好的,但前提是发行人有能力、有意愿还这个钱。如果发行人经营不善,没钱还你,或者携款私逃,你的钱就回不来了。这个风险,叫做债券的信用风险。

 

2014年以前,我国债券是刚兑的。2014年以后,以“超日债”违约为标志,刚兑被打破。从那以后,我国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债券违约事件,违约风险是投资债券的重要风险。

 

根据有没有违约风险,债券分为两类,一类叫利率债,另一种叫信用债。利率债只有利率风险,信用债既有利率风险,也有信用风险。

 

误解2:债券总值低,不重要

 

在主要大国,债券都是比股票更重要的金融产品。在美国、中国、日本三个最大经济体,债券总市值都比股票高。

 

图1. 三大经济体的债券和股票市值(2018,BN$)

数据来源:Wind,BIS

 

误解3:债券流动性好

 

债券的交易量很大,看起来流动性很好,但是债券的交易量集中在利率债上,信用债的交易量很少。尤其是评级低的信用债,流动性很差。

 

图2.各类债券成交量占比(2019) 

数据来源:Wind

 

这堂课介绍债券的基本性质,下堂课介绍债券的投资特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