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C企业和2B企业有什么不同?

前面讲过,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不能躺着挣钱,需要一点技术含量。今天的话题是:什么样的股票涨幅大?

 

为了说清这个事,我们先区分两个概念:事后(ex post)和事前(ex ante)。

 

事后(ex post)是站在今天,看历史上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分析真实世界的数据,都是历史数据,都是事后研究。

 

事前(ex ante)是站在今天,预判未来。预判比较难,办法是研究过去,从中寻找规律,预判未来。

 

很多人知道腾讯涨了500多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A股市场上涨了几十倍、上百倍的股票也不少。A股挣钱的大背景,是从1990年代到现在,中国经济总量翻了好几番,A股从无到有,现在有将近3800家上市公司,60万亿的总市值,里面一定有涨了很多倍的公司。

 

梳理数据发现,涨幅高的股票集中在消费、医疗、地产等行业。大多数涨幅高的股票,都是和居民家庭直接相关的,也就是2C企业。

 

2C企业和2B企业有什么不同?我们总结出4条。

 

市场潜力大,成长空间大。

2. 品牌忠诚度高(居民购买时更认品牌,企业购买时有专业检测,不靠品牌采购)。

3. 产品标准化程度高(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分摊成本,扩大利润)。

4. 抗周期能力强(2C企业现金流充裕,资金链风险小,具有银行性质)。

 

这些特点一起,使得2C企业不仅成长空间大,而且相对于2B企业,护城河较宽,成本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强。很多2C企业,因为有大量的资金流水,是没有牌照的银行,具有“隐形银行”的性质,现金流风险很低。

 

问答中,几位同学问到回报率腾讯或者万科的回报率怎么算出来的,比如腾讯上市时3.7,现在400港元左右,总涨幅540倍是如何计算的呢?计算回报率的时候,要考虑分红和股票分拆、送股等,也就是看复权之后的价格。考虑到复权,现在腾讯的价格不是400港元,而是2000多港元。

 

这节课比较长,深入理解2C企业的特点有助于理解公司和挑选股票,建议你反复收听。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