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规避你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承担你愿意承担的风险,并获得收益。

 1 

中观板块因素:行业,区域,或者概念

中观板块的意思,是不影响所有股票,但是影响某一类股票。板块可以是行业,地区,或者概念。


板块的一个例子,是区块链板块。2019年10月底的时候,因为中央高层“集体学习”区块链,这个板块曾经很火,导致150只“区块链”概念股票涨停。


关于中观板块,还有很多例子。比如,“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大湾区”,“5G”等等,都可以构成板块。



微观个股因素:不作死,就不会死

微观个股因素只影响单个公司,以及业务直接相关的公司,对其他公司影响很小。


比如乐视网,在A股市场上曾经很出名,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是创业板上市值最高的股票,一度被称为下一个阿里巴巴。


乐视网的早期经营堪称成功,依靠版权迅速获得现金流。乐视网的跌落,主要是后期经营不善,战线很长,但是迟迟没有拿出好的产品,终于导致资金链断裂。


乐视的大规模扩张和资金链紧张,是自身决策,怪不到宏观环境和产业政策头上。这样的因素,我们称为微观个股因素。



如何使用三大要素?

理解这三类因素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其实很多,我给你整理三条。


1. 三类因素也是三类风险。

这三类因素可以让股价上涨,也可以让股价下跌。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上涨还是下跌,因此也是三类风险,分别是系统风险,板块风险,个股风险。

2. 三类风险里面,系统风险是无法规避的,除非你不买股票。板块风险和个股风险是可以规避的,这样我们就找到了规避风险的思路。

3. 三类因素既是风险,也是收益来源,你可以根据你的判断和偏好进行选择。规避你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承担你愿意承担的风险,并获得收益。比如,可以买入看好的个股或者板块基金,同时卖空大盘指数,对冲大盘下跌的风险。


问答中,很多同学问到为什么要对冲?要不要对冲?对冲了大盘上涨的收益不就没有了吗?这里统一回答:


(1)如果既看好个股或者板块,同时也看好大盘,就不需要对冲。


(2)如果看好个股或者板块,但是担心大盘向下调整,就可以对冲。


(3)对冲的意思,是去掉风险,只挣看得准的那部分的钱。


(4)经验不多的投资者(比如5年或者10年以下),不建议进行对冲操作。这里的讨论,只是为了加深对三种因素的理解,更好理解股价涨跌的影响因素。具体的操作建议,参见投资实务部分。


相关阅读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2:买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3:买多少?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4:何时买?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5: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6:买股票,买的是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7:买“仙股”,是成仙,还是成佛?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8:估值低的股票回报率高吗?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9:股票指数,巡航股海的导航仪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0:A股到底挣不挣钱?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1:股票涨跌的宏观全局因素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