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5.18):

美联储最新表态

事件

2020年5月13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参加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在线会议,发表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的看法,要点如下。

 

1. 当前经济下行,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2. 当前经济下行,由新冠疫情和社会隔离引起,与之前的历次经济危机都不一样。之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通常由通货膨胀、资产泡沫,以及相应的政策收缩引起。这一次既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资产泡沫,而是由新冠疫情和社会隔离引起。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都是突发事件,之前美国经济政策没有收缩。

 

3. 疫情和社会隔离造成大规模失业,对低收入家庭影响尤其大。过去两个月,美国已经有2000万人失业,4月失业率达到14.7%,创二战以来新高。2月以来,年收入4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已经有40%经历过失业。大规模失业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难以估量。

 

4. 美国的危机应对政策很迅速、有力度,并且是合理的。

 

5. 财政刺激规模已经达到2.9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一年GDP的14%,这是战后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财政刺激。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政策正在酝酿中。

 

 

6. 美联储做了四方面的工作:(1)购买国债和机构支持的抵押债券,恢复这些市场的正常运行;(2)注入流动性,提供流动性设施,保障货币市场的平稳运行;(3)在财政的支持下为企业、家庭、州和地方地方提供信贷支持;(4)暂时放松监管政策,鼓励银行扩充资产负债表,支持家庭和企业客户。

 

7. 这些政策是极端情况下的选择,将在极端情况结束后退出。在此之前,美联储将继续充分使用这些政策工具,直到经济出现稳健的复苏迹象。

 

8. 疫情持续可能给经济带来长期损害,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可能转化为偿付风险,劳动者技能可能退化,失业可能长期化,企业不愿意投资和扩张,生产率增速可能下降。

 

9. 疫情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可能很慢,失业有可能在下个月(6月)达到最高点,但是有可能长时间保持较高位置。

 

10.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对负利率的立场没有改变,即目前不考虑负利率这一政策选项。

 

 

点评

1. 鲍威尔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政策应对的理解和把握精准。

 

2. 失业率在6月触顶只是一种可能性,一切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3. 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非常积极,但是美国经济依然存在继续下行风险,也是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4. 美股已经大幅反弹,SP500已经从2200点左右反弹到2800点左右,反弹幅度27%。

 

5. 美股目前风险较大。

 

6. 美国恰逢大选年,将增加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7. 对黄金看法保持不变(参见 2020.01.28 《关于黄金的投资价值2020.03.29直播《中国经济的四种结局》2020.04.07图片推送)。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