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5.15):

从“工棚城市化”到“市民城市化”

事件

1. 最近一段时间,城市化政策出现一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2. 4月8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

 

3. 《实施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农民市民化的转移支付办法,对吸纳转移人口较多地区适当增加转移支付,实施农民市民化财政奖励政策,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

 

4. 最近一段时间,其他一些城市也推行类似政策,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包括重庆、宁波、济南、南昌等,其中重庆为直辖市,宁波和济南为副省级城市,南昌为省会城市。

 

表1. 近期农民工市民化政策列表

 

5.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是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第一份文件。

 

6. 《意见》支持放宽落户条件,支持农民工市民化。具体而言,《意见》提出要畅通落户渠道,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点评

1. 云南省《实施意见》的依据,是2019年4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

 

2. 预计其他省份、城市还将陆续出台类似政策,支持流动人口落户。

 

3. 这些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的城市化,从“工棚城市化”向“市民城市化”转变。

 

4. 倘若转变成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将从工业化过渡到城市化,中国经济有望再上新台阶(参见拙著《从工业化到城市化》)。

 

5. 市民城市化的关键,不是简单给予一张户籍纸,而是创造条件让新户籍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在落户城市安居乐业。没有基本公共服务的落户没有意义。

 

6. 这一转变的实际效果和落地速度,取决于配套措施的实施。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