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宏观思维,会犯很多错误。

股市涨涨跌跌,是什么决定的?驱动股价涨跌的因素,可以分为三类:

 

1. 每一次金融危机,背后都是宏观全局因素。

2. 宏观全局因素,不限于经济因素,还包括地缘政治,军事冲突,自然灾害,大型的公共卫生事件等等。

3. 宏观全局因素,从两个方面影响股票市场,一个是基本面,一个是情绪面。

 

基本面就是影响所有企业的经营和业绩吗,情绪面影响对于股市的认知和风险喜好。

 

情绪面是双刃剑。如果你看不清,受到情绪影响,可能会遭受损失。如果你看得清,反而提供了操作的机会。

 

比如2020年2月3日,也就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先上演了“三千股跌停”,然后上演了“超级大反转”。

 

新年开市的“三千股跌停”和后面的超级反转,显然是矛盾的。如果三千股跌停是理智的,后面的超级反转就是不理智的。如果后面的超级反转是理智的,前面的三千股跌停就是不理智的。二者必居其一。

 

三千股跌停和后面的超级大反转,共同构成了一次财富的超级大转移。谁能预判这样的情绪性恐慌,然后预判后面的超级反转,都会获利丰厚。

 

 

宏观全局因素很重要,我一直想反复强调。这门课程推出的时候,要起个名字,一开始叫做《宏观投资课》,后来还叫过《宏观投资决策课》等等,最后才改成很普通的名字《徐远的投资课》。总之,很想把“宏观”两个字加进去。这门课没有一讲专门讲宏观,都是讲投资,之所以想起个宏观的名字,是因为宏观思维贯穿课程的始终。没有宏观思维,会犯很多错误。以后的很多分析,也都会在宏观变迁的背景下进行。

 

这堂课讨论了影响股价的宏观全局因素,下堂课继续讲中观板块因素和微观个股因素。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