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不能躺着挣钱,需要一点技术含量。
 
有很多财经文章,说A股不挣钱。比如从2007年到2019年,上证指数从最高的6124点,跌到3000点左右。不仅没涨,还跌了一半。
数据分析告诉我们,很多流行的观点不对。
 
 1 2007年10月并不是A股的历史高点
很多人印象里,2007年10月是A股的历史高位。如果只看上证指数,确实是这样。但是如果看中证500指数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就并不是。早在2010年,这两个指数就已经超过2007年了。在2015年,这两个指数都远高于2007年,高了一倍还要多。
A股是个很大的市场,不同板块表现差异很大。就像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东、中、西部差距很大,不能用一个指数衡量全国的经济表现。要用,至少也要用几个指数。

2 小股票的长期回报率高于大股票
从2006到2019年14年时间里,上证50涨了3.8倍,沪深300涨了4.4倍,中证500涨了6.1倍,中小板综合指数涨了6.8倍。如果你投资中小板,比投资上证50的回报高了将近1倍。
 
3 A股的波动很大,波段非常重要
从2006到2019年14年时间,可以分为6个波段,每段大约2年,交替涨跌。
A股“牛短熊长”的说法很流行,但是并不成立。
A股和美股有很大区别。美股有波动,无波段。除了少数几次金融危机,美股大部分时间是波动上涨的。
 
在A股市场,波段的把握很重要。在不同的时间段,投资A股的收益差距很大,有时候可以挣很多钱,有时会赔很多钱。
 
总结:A股不挣钱的说法是不对的。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不能躺着挣钱,需要一点技术含量。A股挣钱有三大法宝:选股,选板块,选波段。后面几堂课,我们开始讲选股票和选板块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