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能简单用估值水平来挑选股票,估值只是参考,而且只是众多参考因素之一。

市场里很多人,尤其是稳健的投资者,青睐估值低的股票。这种想法对不对呢?回答是:既对,也不对。


腾讯估值一直很贵,可是这些年回报率很高,跑赢了房价。错过腾讯,是很多投资者最后悔的事情之一,包括我自己。作为对比,工商银行、中石油的估值很低,可是这些年的涨幅很低。


估值高的股票,回报率反而可能很高,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估值高的股票,未来增长可能也高,高估值是对高增长的提前反应。比如,一个股票的市盈率是40倍,看起来很高。可是如果盈利每年增长一倍,第二年就只有20倍,第三年就只有10倍了,就不贵了。这里的核心,是用未来的成长,衡量现在的股价贵不贵。买股票,就是买增长。


第二个原因,估值高的股票,可能基本面很好,只是盈利暂时低。很多企业营收不错,但是为了未来的长期增长,把钱都花掉了。这样的估值贵并不可怕,比如上堂课讲的亚马逊。



刚才是个案。总体平均意义上,用估值选股票,也要谨慎。


一方面,很多高增长的股票估值都很贵,比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片仔癀、伊利股份等等,这是因为市场已经看到了他们的潜力。想找到低估值、高增长的股票,不太容易,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招商银行,中国平安。


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高估值的股票,都会有高增长。比如以前的乐视,最近的蔚来汽车,都被证明是虚高(蔚来汽车最近因为得到大笔投资而股价反弹,但是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再比如特斯拉,名气很大,估值也很高,但我并不看好这家企业(我可能错,但是目前坚持这个判断)。


再次强调,这是一门投资课,会举很多例子,涉及到很多股票、基金。这些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课程的知识点,完全没有推荐或者不推荐的意思。


在统计平均的意义上,高估值的股票回报率反而低一点,低估值的股票回报率反而高一点。


这堂课从不同角度说了很多,最重要的是一句话:不能简单用估值水平来挑选股票,估值只是参考,而且只是众多参考因素之一。


至于什么样的股票回报率高,下面几堂课接着讲。


相关阅读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2:买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3:买多少?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4:何时买?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5: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6:买股票,买的是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7:买“仙股”,是成仙,还是成佛?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