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疫情逐渐平稳,生产生活逐渐恢复,很多读者问到疫情对房价的影响,在此统一回复。
 
1. 我对房价的所有观点保持不变。
 
2. 原则上,疫情是重大突发事件,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包括房价。也就是说,如果想改变以前的观点,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借此避开变换观点的批评。
 
3. 但是,我看待房价的逻辑是极为简单的。因为简单,所以强大,以至于疫情也不会改变,疫情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加持下也不会改变。
 
4. 疫情的意义在于,一些本来看不清的事情,现在容易看清了,这里举两个例子。
 
 
5. 纽约和北京的房价,哪一个应该更贵?当初给的答案,是北京应该更贵,因为北京聚集了更多的资源。
 
这句话当初很多人可能不同意,现在可能会同意,因为纽约沦陷了,北京很安全。
 
纽约非常好,是世界之都,我非常喜欢纽约,专门写过纽约。纽约一定会战胜疫情,更加强大。可是在将来,北京房价比纽约贵。
 
6. 第二个例子,以前的课程中,一直强调大城市,不看好小城市。可是很多人觉得小城市便宜,更想买小城市。可是疫情还没结束,很多人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回到大城市。
 
从国家的角度,大城市承载着这个国家的未来。从家庭的角度,大城市承载着大多数家庭的未来。家国情怀,都是以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为载体的。这是房子的根本价值所在。
 
7. 城里的房子,和月光一样珍贵。
 
这句话,你听懂了吗?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