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传来桥水基金被撤资和挤兑的消息。桥水的回应中,既没有否认撤资,也没有否认业绩损失,只是说风险可控。隔夜美股再度大幅震荡,令人唏嘘。

 
两年前替香帅代课,看过桥水,长期业绩和大盘指数差不多,宣传的成分过多。一个真正做事的人,是没有太多时间做宣传的。
 
昨天《徐远的投资课》更新第一讲,正好讲长期稳健业绩的重要性。这个道理,很多人以为自己懂,其实没有懂。参照这个两年前的讲稿,复习一遍昨天的课,也许你的理解会更深一点。
 
开个玩笑,如果你真的懂了,就已经值回票价了。金融市场里的学费,很高的。
 
今天我给你解剖一个非常成功的对冲基金,叫做桥水基金。有多成功呢?我可以用两句话给你概括:
 
第一句,桥水是美国历史上最挣钱的对冲基金公司,这一点甚至超过了那个叫索罗斯的著名金融大鳄;
 
第二句,这个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被称作是史上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他写了一本书叫做《原则》,他的书还没有出版就已经登上了畅销书的排行榜。
 
达里奥到底为什么如此成功?他真正的过人之处在哪里?他真有那么传奇吗?他的短板如果有的话,是什么?今天我就来一一回答这些问题。
 
一、达里奥的过人之处在哪里?
 
达里奥真正的过人之处,是在历次的金融危机当中他不仅没有损失,还化危险为机遇,在市场的动荡当中获取了很高的收益。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危机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危险之中蕴藏着机会。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达里奥是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化危险为机会,在市场动荡中获取了高额的收益,这个才是达里奥真正的过人之处。
 
比如说1987年10月的时候,美国经历了一次著名的股灾,史称为“黑色星期一”,单日跌幅高达20%以上。当时很多交易员都站上了纽交所大楼的天台准备跳楼了,可是达里奥的桥水基金不仅没有损失,还逆势挣得了高达22%的收益,被当时的媒体称作是“十月英雄”。1987年的股灾有点远,我们再来看一个近一点的,我们来看一看达里奥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当中的表现。
 
2008年,对冲基金行业整体惨淡,很多基金的表现都非常地差。著名的金融机构,像雷曼兄弟甚至倒闭了,贝尔斯登也被其他金融机构接管了,就连向来稳健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基金也遭受了高达9.6%的损失,这个损失在股神50多年的投资生涯当中是最大的损失,桥水却因为事先预见了这场危机,而逆势获得了高达14%的正收益,这一战也使得桥水声名鹊起。
 
不仅如此,2010年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对冲基金行业的整体表现也是非常惨淡,但是桥水再次表现优异。桥水旗下有一支最大的基金叫做纯粹阿尔法基金,规模高达700亿美元,在2010年居然获得了高达45%的收益。对于这么大规模的基金来说,获得45%的收益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这一年桥水的整体回报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这几年桥水的名气越来越响亮,与桥水基金在2008年和2010年两次金融危机当中的优异表现是有直接关系的。
 
 
二、达里奥的成功秘笈是什么?
 
一次避开危机可能是运气,可是这么多次在危机中表现优异就不能简单地说是运气了,那是靠什么呢?桥水有一整套的经济分析方法,这套方法和主流的宏观经济分析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他们就是依靠这套方法预测了几次的经济危机。在桥水的网页上你可以找到一个长达300页的文档,题目叫做《How Economic Machine Works》,翻译过来就是经济机器是如何运行的,在这个文档当中桥水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经济分析方法。
 
《How Economic Machine Works》视频观看地址(长按链接复制到浏览器观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QwNjY4Nzg4.html?sharefrom=iphone&sharekey=10212703fb8c171b5f2a1f87a63e3d370下面我就来跟你说说桥水的这套方法和主流的宏观经济预测,它们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主流的宏观经济预测模型无非是两大类:一类叫做向量自回归;另一类叫做结构化模型。不管是哪一种,其实说起来无非就是用一套方程去描述过去的历史数据,然后用这套方程再进行简单的趋势外推,进行预测。既然是趋势外推,它就预测不到这些拐点,但是经济危机恰恰就是拐点,以前的规律就不再适用了。用一句话概括,当这个宏观经济预测模型用过去的规律去推测未来的变化时,其实就已经放弃了预测经济危机,在方法论上就已经背道而驰了。你看宏观经济学成立100多年以来,它就从来没有成功地预测过一次经济危机,而它预测到的危机都往往不是危机,究其原因就是所谓的危机就是拐点,是不能用过去的趋势进行外推来预测的。
 
古希腊有个哲学家叫做赫拉克利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你拿过去的危机,也是不能预测今天的危机的。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够预测经济危机呢?预测经济危机一定要抓住危机的本质,而不是危机的形式。不管是向量自回归还是结构化模型,这些都过于注重危机的形式了,它用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去刻画这个形式,反而是错过了危机的本质。
 
那危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根据桥水的分析,危机的本质在于债务。日常生活当中人们都会负债,当债务负担不重,人们能够偿还债务的时候,债务其实是个好事情,它活跃了经济;但是当债务负担过重,人们的收入没法还债的时候,危机就开始了,就产生了坏账。然后就引起了资产价格的下跌,进一步引起信心的崩塌,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之后,危机就像雪球越滚越大了。桥水就是依据刚才这套逻辑准确预测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这次危机是怎么回事儿呢?这次危机的前提是房地产泡沫,2004年、2005年的时候,很多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口负债买了房,而且是零首付低利率,前两年的还本付息压力很小,很多人甚至前两年根本不用还本付息。到了2006、2007年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需要开始还本付息了,债务负担就开始体现出来,越来越多的人付不起,坏账就开始出现,房价就开始下跌。关于这一点香帅在资产证券化的相关课程中也讲解过。
 
雪上加霜的是美联储从2004年6月开始加息,一连加了17次,利率水平从1%一直加到5.25%,这么大幅度的加息就大大提高了还本付息的压力。所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很多人就还不起钱,这时候还遭遇了加息,还本付息的压力就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就开始赖账。这个赖账就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包括房屋的拍卖、房价的下跌以及和住房有关的一系列投资工具都大幅贬值,产生了很多的坏账。这时候其实很多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都在恶化,大家也不知道彼此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大家就争相持有现金,谁也不愿意把钱往外借,这样就导致经济活动进一步萎缩,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
 
在2008年的时候,桥水就是准确地计算了当时的债务情形,并以此预测到了当时的金融危机。到了2010年桥水又用相同的方法同样预测到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并且取得了史上最好的投资业绩。到2013年的时候桥水就功成名就,把这套分析方法在它的网站上公开了。桥水的这套分析方法不仅取得了投资上的成功,而且也得到了很多行业的赞誉,比如说美联储的前主席,大名鼎鼎的保罗·沃尔克就曾经说过,桥水基金对于经济的统计分析甚至比美联储的还要靠谱。
 
三、我们普通人能学到什么?
 
现在我们来回头分析一下,我们能够从桥水的这套方法中学到什么?
 
首先,桥水的这套分析方法它的核心在于债务的负担是否过重,是否可以支撑下去,这个就要求一套准确的计算方法,是需要下细功夫的,不能停留在概念上。很多人都懂得债务的重要性,但是能够预测金融危机的人很少,为什么呢?就是计算的功夫不够细。
 
比如说过去好几年很多人都说我国也存在严重的债务危机,地方债问题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居民的负债问题也被说得很严重,可是认真做过研究的人都知道,我国的地方债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完全不同,远远没有达到危机的程度。我国居民部门的负债率还很低,中央部门的债务负担也很低,因此我国既不存在欧洲意义上的主权债务危机,也不存在美国意义上的房地产债务危机。随着2016年我国经济的大幅回暖,对我国债务危机的讨论就慢慢烟消云散了。所以这个债务的分析方法除了了解债务的重要性,还要把债务的负担算对算准,是需要有细功夫的。
 
第二条,这套债务分析方法在危机时候能够大显神通,但是对于平常的投资业绩的帮助可能并不大。你看桥水的整体业绩并没有特别突出的,突出的时候集中在危机期间,桥水旗下有两大主力基金,分别是纯粹阿尔法基金和全天候基金。年均的收益率,纯粹阿尔法是12.8%,全天候只有7.7%,前者比标普500,也就是美国的大盘指数稍微高一点点,后者比标普500还要低一点点。综合起来看,桥水基金的总体回报率也就是和大盘差不多,所以桥水的长期业绩并不惊人,只是在危机期间特别好,所以才得到了特别多的关注。
 
作为比较,我们熟知的股神巴菲特,他在50多年的投资生涯当中,平均的收益率达到了22%左右,比美国的大盘高出一倍,达里奥的业绩平均每年也就是10%多一点,比大盘略微好一点而已。巴菲特管理的资金总额大约是5000亿美元,桥水的资金总额大概是1500亿美元,巴菲特是桥水的三倍以上。所以达里奥虽然成功,但是作为一个投资家,不管是长期业绩还是资金总额,和股神巴菲特还没有在一个数量级上。而且2013年以来桥水基金的业绩经历了显著的下滑,它长期业绩的稳定性更加存疑。
 
如果再有人和你聊起桥水,聊起达里奥和他的《原则》,你就可以很专业地告诉他,达里奥的《原则》以及桥水的一整套经济分析方法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是达里奥不是神,桥水的名气之所以那么大也有很多营销的功劳。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