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比较静态房价收入比,误导性很强。
 
顺便说一句,疫情不改变大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
 
之前很多留言问到房价收入比,问我为什么不强调这个指标,在此统一回答。
 
不是不看这个指标,是看了作用不大,而且容易误导。
 
静态的房价收入比:没有考虑不同国家、不同城市收入增速的不同,不是一个可比的指标。
 
动态的房价收入比:需要考虑未来房价增速和收入增速,需要对未来作出判断,比较复杂,且没有现成数据。
 
动态房价收入比中的收入,不是静态的平均收入,而是未来的中高收入。
 
根据国际经验,大城市一半左右人没有房子,只能租房住,因此要用“中高收入”,不能用平均收入。
 
中国大中小城市中,中小城市房价收入比并不高,主要是大城市房价收入比高。
 
大城市房价收入比高,反应的是大城市收入增速快,以及吸纳了更多高收入群体。
 
简单比较静态房价收入比,误导性很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