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现新型肺炎,并开始扩散。
 
2. 根据最新统计(2020年1月22日早8点,数据来自丁香园),全国已经确认321例,疑似163例,治愈25例,死亡6例。
 
3. 目前确认传染范围,主要在中南地区,湖北以外,包括广东、上海、浙江、重庆、香港,北方主要是北京、天津。
 
4. 病毒传染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5. 传播途径:早期患者多为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经营户,初判病毒来自野生动物。确认存在人传人,多名医生被传染。
 
6. 目前确认病例,都与武汉有关,是武汉人或者去过武汉。
 
点评
 
1. 新型病毒没有特效药,更没有疫苗,防治难度不小。
 
2. 武汉是中部大都市,人口总量多,又恰逢春运,增加了传播的几率。
 
3. 对新型肺炎的早期报道、防控不及时,疫情已经爆发,后期传染程度不可测,更不可掉以轻心。
 
4. 目前看新型肺炎危害比2003年的SARS肺炎小,但是不排除病毒变异的可能性。
 
5. 传染病伴随人类进化史,现代医学比传统社会进步很大,考验的主要是社会治理能力。
 
资产配置含义
 
1. 历史上看,2003年肺炎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2. 疫情扩散程度不可测,危害程度有可能加大,对市场情绪影响也不可测。
 
3. 前期股市涨幅较大,市场情绪受到影响,不排除回调可能性。
 
4. 一个思路,是适当减仓,规避短期风险。等到疫情明朗,再择机加仓。
 
5. 对股市预测不变:继续上涨,大概率触及3500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