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关系的基本格局,是“竞争摩擦,长期不变”。
 
中美签订第一阶段协议以后,在得到做了个讲座,阐述中美经贸摩擦的底层逻辑,以及如何看待未来走势,要点如下:
 
(1)中美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是竞争关系,这是理解中美摩擦的基础。
 
(2)美方发起贸易摩擦有三大理由:贸易赤字,WTO承诺,301报告,这三大理由都站不住脚。
 
(3)美国贸易赤字的根源,在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熟悉经济学的学友,可以参考古老的“特里芬悖论”。
 
(4)从1970年代以来,美国贸易一直赤字,不过是对谁赤字的问题。
 
(5)只要美元国际货币体系不变,美国就会一直赤字。
 
(6)美国的贸易赤字,实质是金融盈余,这是一枚硬币的两个侧面。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因为全球化吃亏。
 
(7)全球化有利益重新分配的功能:美国金融资本和大企业在全球贸易中占了便宜,美国产业工人在全球贸易中吃了亏。
 
(8)正常情况下,一国通过国内政策平衡国内利益。但美国是世界领导者和规则制定者、执行者,可以通过转嫁给他国,转移国内矛盾。
 
(9)根据WTO官方表态,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美国不满意WTO机制,因此绕开WTO单方面行动,WTO贸易体系面临重构。
 
(10)301报告是美国根据自己贸易法律对贸易伙伴发起的调查。美国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谈不上客观公正。
 
(11)中美各有比较优势,美方是科技和金融,中方是制造和组装。
 
(12)中国有可观的国防防御力量,这是国家安全的基础。
 
(13)既不能使用强制武力,又互有所求,是中美能够达成协议的客观基础。
 
(14)美国进入大选周期,是达成协议的短期因素。
 
(15)中美关系的基本格局,是“竞争摩擦,长期不变”。
 
(16)这份协议的内容不可能令人满意,令任何人满意的协议是不可能签署的。太在意协议的内容,你就输了。
 
(17)协议的最大价值,在于短期风险趋于收敛。
 
(18)协议的内容不重要,签了协议很重要。
 
(19)中国的出路,在于做好自身的事情,做不好不用怪别人,也不用对外界存在幻想。借用金庸先生的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20)放弃幻想,才有希望。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