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财富,哪有自由?若非情非得已,谁不愿意风花雪月?在我心里,这本书的名字,叫《自由》。浅层一点,也可以叫《财富》。
 
拿到香帅新书《钱从哪里来?》,不禁哑然失笑。枉我在西南边陲隐居,搭了个底层逻辑框架,写了近3万字的草稿,最后出来的作品,居然起了个名字叫“二丫”,还穿了件花绿格子的嫁衣,实在不是山人本色。
 
转念一想,也还好。大俗即大雅。初看这个题目觉得俗,但是在心里,很多人都会默默问询千百遍。谈钱,俗;不谈钱,更俗。
 
这本书的起源,是香帅的一个承诺,承诺给亿万普通人做20年的财富年鉴,陪伴普通人20年的财富成长。这不是一种庸俗,而是一种信仰,对自由的信仰。没有财富,哪有自由?若非情非得已,谁不愿意风花雪月?在我心里,这本书的名字,叫《自由》。浅层一点,也可以叫《财富》。
 
翻开这本书,香帅用通俗魅惑的语言,把我的干巴巴的逻辑底架,隐藏在万千人关心的柴米油盐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裁员?人工智能时代,哪些工作更稳当?未来你该选择什么职业?你的职业应该去哪个城市更有前途?还有,你的房子应该怎么买?投资理财应该有哪些考虑?2020年的资本市场,会给你惊喜吗?
 
香帅洋洋洒洒14万多字,可以浓缩成一条主线,四句话:
 
1. 财富无非两个来源,一个是人生钱,一个是钱生钱。万般变化,财富离不开这两个来源。
 
2. 人生钱是职业选择问题。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你要选一个符合自身情况,而且可替代性小、溢价空间大的职业。
 
3. 只选对职业还不够,你还要选对城市。选择不同的城市,职业发展空间是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城市,就是选择不同的人生。
 
4. 钱生钱是投资理财的问题。不管是房产,还是股票,都不是随便买,而是既要看清趋势,又要看清周期,错一点都会满盘皆输。趋势是长期问题,周期是短期问题,混淆了就会输。
 
这一条主线和四句话的背后,是一个变幻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曙光,已经冒出地平线。国际关系的新变化,是40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经济的转型,在艰难中蹒跚举步。未来的世界,正在被行动者每天不断地重塑。愿你洞穿先机,早做准备。
 
我们能做的,是梳理千年的历史,建立一个具有穿透力的框架,然后讲述你的柴米油盐的故事。为何如此?无他,财富即自由。
 
香帅这本书,是20年财富陪伴的第一本,重点回答了几个问题:(一)当今中国的变局;(二)你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三)什么样的城市有发展潜力;(四)现在买房应该怎么买;(五)2020年的金融投资,你应该如何预判。
 
香帅是个任性的姑娘,对自由的追求高于一切。可是她答应的事情,一定会全力以赴。如今,她承诺了一件柴米油盐的事情,而且一承诺就是20年。陪伴普通人20年的财富成长,陪伴普通人20年的自由追求,这样的事情,想想都会激动不已。作为一个骨灰级的文艺青年,香帅经不住“亲历历史”的诱惑。
 
20年弹指一挥间,却是我们最好的后半生。有一句话叫“地命海心”,我们也会“苦口婆心”,告诉你未来20年的财富方向。希望我们的努力,让你在财富与自由的路上,少走一点弯路。仅以此,祝愿你有充满诗意的远方!
 
最后,可能有些朋友会好奇,我在香帅的团队里是什么角色。香帅称我为学术指导,实际上的职责是两个。一个是搭框架,更具体说是产品的逻辑底架。我的任务是帮香帅梳理一个逻辑线索,然后就退出。退出不是甩手,香帅需要的时候,要及时出现。
 
搭框架还有一个工作,就是为团队搭建数据分析框架,这个框架要和产品的逻辑底架对应。团队动手之前,大致要用到哪些数据,从哪些角度分析,可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要留意什么样的证据,要事先有一个思路。否则,在茫茫数据的海洋中,很容易迷失。
 
第二个职责是直接参与宏观与金融投资部分的内容。我的做法,是带上酒和咖啡,到一个偏远城市的酒店隐居,完成这部分工作,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香帅会接过我的底稿,继续打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