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新闻很多,有的标题就很吓人,弄得你很焦虑。如何识别真假,真正获得信息呢?知识储备是最根本的,但是需要点时间。有没有快一点的办法?有的,问几个问题就行了。我给你举两个例子。
 
比如说这个新闻:“太惨了!446家房企宣布破产”,这个标题够惊悚了,可是我根本不会打开。这样的新闻属于“一眼假”,根本不用看。
 
为什么?因为我之前查过,全中国共有979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9万多家什么意思?全国共有2851个县级行政单位,约4万个乡镇级行政单位。因此,每个县有34家房地产企业,每个乡镇有2.4家。
 
看到这些数据,相信你的反应和我是一样的:太多了,倒掉一半以上是必然的。446家,只占到目前总数的千分之五,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兼并收购,优胜劣汰,才刚刚开始而已。竞争淘汰,适者生存,是商业的基本逻辑,本来就是这么残酷。
 
你可能会说,我没有这样的背景知识,怎么办呢?很简单,看到这样的新闻,你可以问几个简单的问题:全国一共有多少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破产的446家占多大比重?一旦问出来,答案很容易找,网上都有公开数据。
 
为什么要这么问呢?这就涉及到新闻报道的一个基本特点:耸人听闻。新闻报道天然要追求新意,吸引人看下去,因此一定要追求新意。新闻会报道“人咬狗”,不会报道“狗咬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狗咬人太常见,不需要报道,人咬狗才有意思,才需要报道。
 
可是现实中并没有那么多新鲜的事情。怎么办呢?记者编辑们不得不拿起剪刀,裁剪出有趣的部分。这时候,得到的是“新意”和“眼球”,牺牲掉的是“全貌”和“客观”。你想了解世界的真相,就要恢复全貌,看一点背景资料,寻找客观真相。现在资讯太发达,你得学习一点过滤噪音的本事,否则真会资讯过载,徒增焦虑。
 
再举个例子。今年九、十月份的时候,恒大采取了积极的促销策略,降价幅度较大。这时候,很多新闻又来了,类似“全员促销大降价”“最大折扣低至6折”“中国楼市终于迎来转折点”。看到这样的标题,你不要焦虑,你要体谅记者小编为了保住饭碗,真的很努力了。
 
要想知道这些新闻背后的真相,也很简单,问几个问题就行了:金九银十促销,你应该奇怪吗?六折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恒大积极促销,业绩如何?
 
问出这些问题,答案就清楚了。金九银十,本来就是地产商家促销的季节。恒大在全国这么多楼盘,个别地方6折很正常。偏远小镇的区位不好的楼盘,没有升值潜力,6折你也不要买。恒大促销的业绩,其实非常不错,甚至是远超预期。9月单月销售831亿元,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32%。10月的业绩更加惊人,销售金额930亿元,比去年大增75%。看到这些数据,你还觉得房市低迷吗?
 
数据和历史一样,都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悲观论者会说,恒大这么大的促销力度,一定是看空房市,抓紧清库存,回笼资金。新闻里还有很多报道,说房企集体不拿地,“囤钱”过冬。
 
好吧,你还可以打破沙锅问到底:恒大促销之后,还剩下多少土地储备有待开发?这个稍微麻烦一点,但是从公司财报、地产销售数据库、土地拍卖数据库中,也能整理。我帮你整理、计算了一下。截至10月底,也就是大规模促销以后,恒大土地储备大约3亿平米,还可以开发5.7年。一般来说,房企保留3-5年的土地开发储备,恒大的土地储备,依然是超额充足的。
 
整理这个数据的时候,我顺手看了一下,万科在过去4个月(7-10月),拿了105块地。
 
如果记者或者小编做报道,可能会加一个标题:“万科疯狂拿地!”我不是记者,也不是小编,我只想让你知道全部的真相:拿了这么多地之后,扣除这几个月的销售,万科的土地储备只有1亿平米,大约是恒大的1/3。万科目前的土地储备,只够开发2.5年,而恒大有5.7年的土地储备。
 
所以,如果让我加标题,我的标题不是“万科疯狂拿地”,而是“万科谨慎补充土地储备”。所以,我做不了记者,也做不了小编,只能做我的教书匠。
 
完整的真相,是认知世界唯一重要的事情。这里强调的是完整。世界上高明的谎言,不是假话连篇,而是讲九句真话,一句假话,然后那一句假话误导了你。
 
最后,我想提醒你两件事,一个事关长期,一个事关短期。
 
长期来说,看事情要看全貌,不知道全貌就多问几个问题,尽量从不同角度问,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然后寻找证据。这样你的认知会增长,而且增长的速度会很快。不久以后,你就会发现明显的不一样。
 
短期来说,我曾经苦口婆心地提醒你,2019年底是买房的好时机。我知道我的观点很小众,也不能保证我说的永远对。我能保证的是,房子这事情,我看了很多资料,反反复复想了很久。为此还写过书,讲过课,做过直播。至今为止,我的观点没变过,也没有被证否过。
 
最后再提醒一下,我看多房子,从来只是大中城市的房子,不是小县城的房子,原则上我也不推荐远郊的房子。买房子是大事情,你要仔细琢磨,不要买错了。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