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最近多方面的新情况,显示形势正在转暖,市场情绪正在修复。
 
2. 2019.11.04,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15个成员国完成全部文本谈判,将于明年签署,世界最大自贸区即将形成。15个我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印度暂时不加入。
 
3. 减去印度之后的RCEP涵盖29.5%的全球人口,29%的全球GDP,27%的全球贸易。
 
4. 2019.11.05,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习近平发布主旨演讲: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扩大开放五项新举措。
 
5. 2019.11.05,央行开展4000亿中期贷款便利(MLF,俗称麻辣粉)操作,利率3.25%,下降0.05个百分点,被市场解读为降息。
 
6. 2019.11.05,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在岸汇率双双升破7。3个月前的8月5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3个月以后回升到7以内。
 
7.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市场广泛预期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点评
 
1. 人民币汇率回升符合之前判断:波动反弹,回升到7以内,不排除2019年内触底反弹的可能性。
 
2. 中美经贸摩擦在8月出现缓和迹象,本专栏曾多次提示,最近的转暖在意料之中。
 
3. RCEP的进展,将促进东南亚经济的一体化,区域经济形势和世界经济版图正在演变之中。
 
4. 印度的暂时退出,为协议的签署打开了方便之门。
 
5. 央行的渐进式降息,预期说是降息,不如说是彰显定力。
 
6. 国内经济政策已经转向,有利于市场情绪抬升。
 
资产配置含义
 
1. 悲观情绪正在消散,乐观情绪正在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
 
2. 年初一切预判维持不变:经济触底,资产反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